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0日),江西再度拉开强降雨的序幕,赣州局地暴雨致S327省道发生严重山体滑坡。预计,此轮强降雨过程将会持续到23日,其中赣北雨势更为猛烈。24-28日新一轮强降雨将接踵而至,需加强防范洪涝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的发生。

昨天宜春和赣州两市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监测显示,20日7时至21日7时,奉新县阴村降雨量最大,为109毫米,并出现了1小时5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赣州市南康区西湖村86.2毫米次之。强降雨导致赣州市出现路面积水、山体滑坡等灾害,S327省道寻茅线K30+600安远方向三百山蛇坑路段,发生严重山体滑坡,塌方面积约三万余方,导致道路中断。据中国江西网消息,安远县公路局正在24小时全力抢通道路,恢复通行预计需要4天时间。目前,尚不清楚是否造成人员伤亡。

江西暴雨致S327省道滑坡中断 本周连迎两轮强降雨
昨天,赣州市安远县S327省道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图/欧阳彬)

今天到23日,江西强降雨持续,其中赣北雨势更为猛烈。江西气象台预计,今天赣北大部、赣中以及赣南东北部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局地有大暴雨;明天赣北赣中有中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赣南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雨。后天赣北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赣中赣南阴天多云,部分有阵雨。雷雨来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

24-28日,新一轮强降雨将接踵而至,雨水自北向南发展。其中24日-25日白天赣北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5日夜间-26日赣北南部、赣中和赣南北部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27日赣北中南部和赣中有中到大雨,部分有暴雨,局地大暴雨;28日赣北南部和赣中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赣南北部有小到中雨。目前预报时效较长,还需关注临近预报预警信息。

气象专家提醒,江西将遭遇连续强降雨,累积雨量大,加之目前江河湖库底水高,土壤过饱和,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的风险明显增大,需提前做好防御准备。公众出行时,请注意交通安全,留意避开低洼积水路段,在不清楚积水深度的情况下,不要冒险涉水。另外,农田受到强降雨影响极易出现内涝,农民朋友应提前疏通沟渠,避免作物受淹。(文/施洛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