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有消息称,6月22日中午到夜间,北京将有特大暴雨、极大的狂风和强烈雷电,强度甚至超出雷达回波测量上限。对此气象专家表示,并不属实。

北京将有极大狂风特大暴雨? 专家辟谣:并不属实

网络流传北京大暴雨将达到特大暴雨

特大暴雨+极大狂风?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表示,目前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北京地区22日中午到夜间可能有6到8级阵风;另外,降雨的级别也没达到“特大暴雨”,预计会有暴雨和局地大暴雨。

雷达回波无法测量?

针对“雷达回波无法测量”的措辞,方翀称,北京处于中纬度地带,风力和雨量都不是最大的地带,不管是雷达或者自动观测站,都很难超过测量上限。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表示,雷达回波图中的反射率最高是紫色,它出现时表示该地区云层中对流活动特别强,或者云层中水滴密度特别大,这种情况是很少见的。

“冷涡暴雨”是什么?

不少媒体在报道这次强降雨过程时,不约而同地采用了“冷涡暴雨”这个概念。

听起来陌生,但说白了,冷 涡就产生这次暴雨的天气系统之一。李小泉表示:“跟这个称谓类似的还有‘台风暴雨’、‘切变线暴雨’等等,所以‘冷涡暴雨’既不是一个新概念,也不是一种特殊罕见的暴雨类型,只是气象部门在做公众气象服务时,为了不绕晕大家,就省略掉了‘低涡’、‘切变线’等专业名词。”

而且,对已经进入主汛期的北京来说,出现暴雨并不算反常。

往年6月,冷涡都徘徊在东北地区附近,时不时甩出一些“小分队”骚扰京津冀地区,所以这里的降雨来去匆匆,雨区也随心所欲,行踪莫测。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表示,这一次则是冷涡主体“亲征”,所以会制造出区域性强降雨,并且影响时间也比较长。

这次雨啥特点?

一般来说,降雨简单可以分为两种:对流型降雨和稳定性降雨。前者多半雨势激烈,电闪雷鸣,动静比较大,但后继乏力;后者属于默默无闻但耐力持久,不下则已,一下就绵绵不断下个一整天。

方翀表示,华北这次强降雨过程就属于混搭型,前期和后期对流活动明显,打雷又下雨。中间又改为稳定型降雨,感觉下得不算大,但一累积,雨量也不小。

总体来说,北京这场今年来最强降雨肯定会下,而且这次天气条件好,雨比较大、持续时间比较长,尤其22日下午到夜间,北京沿山地区降水比较强,山区可能会出现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晚上市区雨量较大,地势较低的地方还可能会出现内涝情况,所以大家仍不可掉以轻心,不去山区、河谷等危险区域。如果老板开恩给假,在家做个安静的美男子或美女子就好。

最后,请记住中央气象台这句话:“不要听风就是雨,只见极端性,获取天气预报最正确的姿势还是看气象台,请坚持相信科学!”

北京将有极大狂风特大暴雨? 专家辟谣:并不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