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1日),北京将迎暴雨的消息刷爆朋友圈。但一觉醒来,预期中的暴雨并未出现,很多网友质疑是不是气象台搞错了?中国天气网气象专家王静表示,北京此次强降雨为一次过程较长的降雨,前期也就是昨天晚上为对流型降雨,降雨分布不均,真正的强降雨时段集中在22日傍晚到凌晨。

昨天,北京的雨都下在哪里了?监测显示,6月21日12时至22日07时,北京大部分地区出现雷阵雨或阵雨,雨量以小雨为主,海淀和昌平交界处出现中雨局地大雨,房山和大兴交界处和通州局地出现中雨。其中,最大降雨出现在大兴榆垡44.3毫米。

而且,昨天局地的强对流真的很猛。21日傍晚到前半夜,北京中南部地区伴有6-7级瞬时大风,昌平小汤山、海淀上地出现小冰雹。以海淀马连洼地区为例,同时次马连洼地区大风大雨外加小冰雹,但是往南的肖家河桥就成了分水岭几乎无雨,而再往南一点的西苑刚有凉风吹,局地强对流天气特点非常明显。

说好的北京暴雨呢?在路上

除了北京,昨天晚上河北大部分地区也出现了雷阵雨或阵雨,石家庄至保定、廊坊一带及衡水至邯郸东部、张家口和承德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雨,67个站雨量超过50毫米,达到暴雨量级。

这跟我们此前预报的京津冀的冷涡暴雨特点不谋而合,“冷涡暴雨的特点就是一般分散性强,难预报。分散性表现在时间分散、空间分散,昨天的北京实况就可以印证这一点。”王静说。

那这次降雨的最强时段何时到来?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上午北京大部以分散性阵雨为主,雨量1~5毫米,局地10毫米左右;午后开始降雨逐步明显,对流增强,预计傍晚前后降雨最为强烈,累计降雨量可达暴雨,局地大暴雨,午后到傍晚部分地区还将伴有雷电、短时大风和冰雹等天气。23日白天以小雨为主,夜间降雨加强,可达大雨到暴雨。24日白天仍有阵雨或雷阵雨,夜间降雨开始减弱。

可见,预报的暴雨仍会来,稍安勿躁。从最新发布的暴雨黄色预警来看,京津冀多地将很快进入暴雨的包围圈。

说好的北京暴雨呢?在路上

专家提醒,降雨期间路面湿滑,能见度较差,低洼路段可能出现积水,驾车出行要格外注意交通安全,不要强行涉水,礼让行人。外出时要注意防雨防雷电,千万要避免山区游玩,谨防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