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1日)安徽进入梅雨期。预计未来十天江淮之间南部和沿江江南多降水,雨带南北摆动,多地将出现暴雨,其中23-24日暴雨范围广、降雨强度大,局部有大暴雨,需密切关注山洪等次生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涝防御工作。

安徽进入梅雨期 明起强降雨来袭池州安庆等多地暴雨
昨晚,安徽阜阳下起了大雨。(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昨天,安徽省气象台宣布正式“入梅”。习惯上,安徽梅雨指的是发生在安徽中部和南部的连阴雨天气。据1981年-2010年历史数据显示,安徽平均入梅日是6月16日,平均梅雨期长25天,今年入梅时间较常年晚5天。昨天安徽总体雨水不多,南部地区出现分散性降水,降雨量不大,小雨为主;晚上19时,阜阳地区出现短时强降水,降雨量最大的观测站是临泉陶老,为76.4毫米。

安徽雨势今天仍然不大,预计,全省阴天,江北部分地区和江南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江南部分地区中雨。

明天开始,梅雨期的强降雨开始发力。预计,23日淮河以南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雨,其中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淮河以北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中雨。从城市预报看,池州、安庆、铜陵、宣城都将遭遇暴雨。

24-25日雨带南压至江南,淮河以南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大别山区南部和江南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6日后雨带再次南压,雨势减弱。

未来十天主雨带位于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降雨呈现雨带南北摆动、降雨强度强的特点,累计降水量可达100-200毫米,局部地区200-280毫米,降雨量接近常年。

目前安徽省夏种工作基本结束,此次强降水过程,南部雨量较大地区可能出现涝灾,对早稻拔节孕穗和在地旱作物的苗期生长产生不利影响。气象专家建议,23-25日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需注意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沿江西南诸河、皖河、华阳河、三江流域、巢湖流域、滁河及新安江流域有强降水,需密切关注水情变化,做好中小河流洪涝的防御工作。(文/戚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