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22日)下午随着冷空气主体到达河北,保定、石家庄等9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明天随着冷空气东移,西部降水略有减弱,但承德、唐山等6市局部仍有暴雨;后天河北东北部有中雨局地大雨。今明两天雨势较强,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昨天白天到夜间,河北大部分地区先后出现雷雨天气,监测显示,截至今早7时,降雨区平均降雨量为17.8毫米,25毫米以上降雨主要出现在河北的张家口中部、承德中部、保定、廊坊、石家庄、沧州西部、衡水、邢台东部和西部山区、邯郸等地,共有66个站点降雨量超过50毫米,灵寿的东槐树沟最大为92.2毫米。降雨时有107个县市出现雷暴,36个县市出现短时大风,河北清早5点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冷空气今天下午到达河北 保定石家庄等9市有大暴雨
22日清早,衡水街头已有积水。

昨天的雷雨天气仅仅是本轮强降水的前奏,今天白天受东北冷涡影响,河北大部地区将有暴雨,局地可达大暴雨。河北省气象台预计,此次冷空气主体会在今天下午到达河北,今天下午到夜间降雨量会比较大,张家口东部、承德、唐山、秦皇岛西部、保定、廊坊、石家庄、衡水、沧州有大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明天白天随着冷空气的东移,河北西部地区降水略有减弱,东部地区降水依旧比较大,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岛、廊坊、沧州、衡水北部有大雨,局地有暴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今明两天雨势较强,降雨时局地还将伴有雷电、冰雹、短历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4日雨水减弱,白天到夜间,全省阴,东北部地区有中雨,局地有大雨,其他地区有小雨。

历史上,河北也曾遭遇过类似的暴雨天气,资料显示,2011年7月29日13时-31日08时,唐山市普降大到暴雨,唐山市平均降雨量为89.1毫米,其中唐山市区、开平、滦南、唐海、滦县、乐亭和丰润局部,降水量超过100毫米,最大降水量为丰南城区的148.8毫米。至7月31日08时,暴雨致使唐山市境内大中型水库共蓄水19.07亿立方米,与汛初6月1日相比增加2.91亿立方米,增量约相当于6个陡河水库的蓄水量。

今天开始至24日,河北将有较强降水过程,本次降水持续时间长,降水强度较大,气象专家提醒,河北太行山、燕山山区发生山洪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请有关部门加强防范。降雨发生时,地道、桥等低洼地带积水上涨速度快,提醒行人、车辆不要盲目强行通过,以免发生危险。(图文/杨俊平徐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