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22日)起至25日,山东将迎来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鲁西北、鲁中和鲁南地区将有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对流、大风甚至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降水对缓解山东旱情有利,提醒农民朋友抓住时机抢墒播种。

昨天,鲁西北、鲁中的西部和鲁南地区出现雷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德州和聊城局部出现暴雨。监测显示,21日6时至22日6时,山东半数县市出现降雨,平均降水量为2.2毫米,德州宋家、德州德平、聊城东古城等5个气象观测站出现暴雨。

山东将遭遇今年来最强降雨 有利缓解旱情
今天上午,济南下起了雨,市民穿雨衣出行。(摄影/王连珍)

山东省气象台预计,22日到25日,较强降雨自西向东来袭,鲁西北、鲁中和鲁南地区将有大雨局部暴雨,降雨过程伴有较强雷电、8-9级短时大风和局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中鲁西北、鲁南和鲁中地区主要降水时段在22-23日,半岛地区主要在24-25日。本次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30~50毫米,其中,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泰安、莱芜、淄博、潍坊、烟台、济宁、临沂等市30~50毫米,局部地区100~150毫米,其他地区10~25毫米。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下午到明天,德州、聊城、滨州、东营、济南、泰安、莱芜和济宁等8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半岛地区多云转阴,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

24-25日,滨州、东营、淄博、潍坊、烟台、青岛、临沂等7市有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其他地区有雷雨或者阵雨。

今年以来山东降水较常年偏少19%,其中,6月中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7.6毫米,较常年偏少71.1%,潍坊、青岛、烟台、临沂、日照等地出现旱情。本次降水对改善各地农田墒情,缓解上述地区旱情有利,有利于干旱地区夏玉米的播种、出苗及花生开花下针。

气象专家提醒,农民朋友可利用雨后有利时机,积极抢墒或造墒播种夏玉米。同时,本次降雨将是山东今年以来的最强降雨,并伴有短时强对流、大风甚至冰雹,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城乡渍涝、中小流域洪涝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同时注意防范强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文/王连珍 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