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河北强降水天气将逐渐减弱接近尾声,但东部的承德南部、秦皇岛、唐山、廊坊东部、沧州、衡水阴有中雨,局部有大到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冰雹、短历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河北大部地区先后出现降雨天气。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8时,全省平均降雨量达到34.5毫米。承德、唐山南部、保定、廊坊、石家庄西北部、沧州西部、衡水、邢台东部、邯郸等地共有420个站点降雨量在50毫米以上,其中永清的曹家务乡田园山庄最大为114毫米。

受短时强降水及大风天气影响,昨天开始河北省会石家庄出现城市内涝,一些树木、围挡被大风刮倒,车辆被断树砸中受损。据河北省民政厅统计,截止22日12时,石家庄、沧州、张家口、保定、承德、秦皇岛、衡水7个市14个县市、区的22个乡镇35341人遭受洪涝、风雹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3243.9公顷,一般损坏房屋10间,因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876.8万元。目前无人员伤亡、倒塌房屋情况。暴雨之后,雷雨依旧频扰。

600.jpg
22日,石家庄东风路平安大街附近,围挡被风刮倒,车辆被砸。(微信网友供图)

河北强降水接近尾声 东部秦皇岛承德等6市仍有暴雨
22日,石家庄河北科大附近大树被风刮倒。(微信网友供图)

随着冷涡的东移,今天河北强降水天气将逐渐减弱接近尾声,河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东部的承德南部、秦皇岛、唐山、廊坊东部、沧州、衡水阴有中雨,局部有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冰雹、短历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白天,全省多云转阴,张家口南部、保定西部、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岛、沧州东部有雷阵雨。明天夜间到25日,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岛、保定西部、石家庄西部、邢台西部多云转阴有分散性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25日夜间到26日,东北部阴有雷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

虽然此次冷空气主体逐渐远离,但是受涡后弱冷空气的影响,周末河北各地依旧多雷阵雨天气,气象专家提醒,由于前期降水较多,土壤蓄水能力已近饱和,目前山区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提醒群众外出游玩注意远离山区等危险易发地区。(图文/瞬间永恒徐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