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江西北部遭遇暴雨到大暴雨的侵袭,导致多个城市严重内涝、江河水位上涨。今天(26日)雨带南移,江西南部将有大到暴雨;明天雨带北抬并有所增强,赣北南部和赣中阴天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个别地方大暴雨,需加强防御降雨可能引发的不利影响,及时避险。

暴雨致江西北部多地内涝今日雨带南移
昨天,铅山县铁路桥涵洞积水淹没了货车的一半,司机被困。(图/张健)

暴雨致江西北部多地内涝今日雨带南移
昨天,铅山县傍罗水库水面疯涨。(图/张健)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昨天上饶市铅山县汪洋一片,到处变成泽国。据上饶水文局的消息,信江中下游干流铅山河口站水位不断上涨,昨8时已达47.3米,19时35分骤升至52.71米,超警戒水位0.71米,22时上游泄洪,达到最高峰,县城积水倒灌,洪峰过后,水位开始降低。今8时水位降至50.52米,低警戒水位1.48米。

江西省气象台今天早上9时10分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今天雨带南移,未来12小时内,江西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累计雨量可达50毫米以上。其中吉安、抚州两市南部和赣州市北部阴天有中到大雨,部分有暴雨;赣州市南部阴天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雷雨来时,部分地方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阴有小雨,局部中到大雨。

明天雨带北抬并有所增强,赣北南部和赣中阴天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个别地方大暴雨;其他地区阴天多云有阵雨,局部中到大雨。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赣北已出现汛情和灾情,且未来强雨带在江西成南北摆动趋势,防汛形势严峻。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强防御强降水造成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还需注意防范雷电灾害。公众也要紧密关注预警预报信息,及时避险。(文/施洛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