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6日),福建省中北部地区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中福州遭遇了短时强降水,城区多处路段出现严重积水。预计今天福州南平等地部分地区仍有暴雨,需注意加强防范内涝等次生灾害。

监测显示,26日06时~27日06时,福建中北部的宁化、连江、建宁、明溪和将乐5个县10个乡镇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宁化安远乡以160.1毫米的累计雨量位居全省第一,福州连江长龙镇短时强降水最强,最大小时雨量为99.8毫米。

连江浦口镇公园严重积涝.jpg
26日下午,雷雨过后,连江浦口镇公园积涝严重。(连江县气象局供图)

据福州新闻网消息,昨日17时,福州解放溪水位急剧上涨,造成五四北篁村路、满洋路等路段积水情况较为严重。此外,福马路下穿通道、魁浦大桥桥下涵洞和招贤路也出现了积水。截至昨日19时,城区主要道路积水已退去。

另据福建省防汛办消息,受降雨影响,金溪建宁站发生超警戒水位1.15米的小洪水,其他主要江河水势平稳,未接到重大灾情和人员伤亡报告。

福建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南平市、福州市东北部、三明市西北部、宁德市东南部有暴雨,其余地市中到大雨,并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7~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明天,强降水雨带将北抬移出福建,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南平北部局部有中到大雨;其余地区阴到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后天,全省阴到多云,北部的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近期福建出现持续强降水天气,土壤含水量饱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相关部门应当根据雨情组织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区域的监测、巡查和防范,根据险情转移受威胁群众。(文/郑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