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魂,用这个词形容修水的这场强降雨再合适不过了。

修水县是6月23日至24日江西省强降雨的中心,两个时段的强降雨前后夹击,65个区域气象站中的9个日降雨量超过300毫米,全县19个乡镇成为重灾区。

这在修水历史上几乎是没有的。

雨从23日凌晨4时开始下。最早出现强降雨的是修水北部的港口镇、布甲乡附近。布甲乡洪石村1小时降雨量达到67.4毫米。几个村落连续两小时雨强超过50毫米。如此猛烈的雨,让县气象局长崔劲松几乎一夜没睡,23日早6时30分,他致电县长,建议立刻在溪口、西港、杭口一带组织转移。

雨夜惊魂——修水抗击强降雨纪实

26日,修河的水已经退去,到处都是被水淹过的痕迹。孙楠摄影

溪口、西港、杭口三地沿着修河支流溪口河,上游就是出现强降雨的港口镇和布甲乡。上游降雨,水势必顺河而下,何况气象信息显示,雨带正在缓慢向南移动,转眼就要下到这儿。

8时30分,崔劲松放心不下,再一次给县防总打电话询问。得知转移已经开始,他稍稍松了口气。

9时30分,上游来水已经到了溪口镇,雨也越下越大。崔劲松再次向县防总建议,紧急调派冲锋舟。“根据最新预报,除了这一时段的强降雨,夜里还会有一轮新的强降雨过程。”两次来水势必会造成严重水灾,汽车进不去,救援只能靠冲锋舟。事后证明,溪口、西港和杭口的确是修水受灾最重的地方。

雨夜惊魂——修水抗击强降雨纪实

26日,西港镇的水已经退完,街道满是淤泥和垃圾,所幸人员和财产已经转移,损失降至最低。樊建华摄影

此时,溪口镇下游的西港镇党委书记樊建华,已经接到了县防总的命令,他组织镇干部,挨家挨户地通知老百姓,告诉他们水很快就来,要把财产转移到更高的地方。樊建华还不放心,开出了镇上的宣传车,通过车载大喇叭沿街不停地告诉人们赶紧转移财产。最后,他连警车也派出去了,满街拉警报。“一定要让老百姓重视。”他说。

大约9时30分,同样一整夜没睡的县气象局预警中心主任荣东红,接到西港镇的求助电话,电话那头希望荣东红通过预警中心的大喇叭,每5分钟一次地播放转移提示。此时,县气象局人影办主任李勇也驱车赶到西港镇,他本要去上游的溪口镇,但进入溪口的道路已经完全被淹没,通信也暂时中断,他不得不折返去西港。“西港镇政府人去楼空,所有乡镇干部都分散到各村做转移工作了。”李勇事后回忆。

雨夜惊魂——修水抗击强降雨纪实

杭口镇杭口村道路上满是淤泥。孙楠摄影

李勇在西港帮忙了两个小时,接近中午12时,水就慢慢来袭,最终涨到没过腰间。不过此时,老百姓的财产大都搬到了二楼,几乎没有受到影响。

但,这只是当天第一场雨,第一次水患。

23日19时,夜间即将到来的另一场强降雨的雷达回波图像逐渐清晰。这条雨带比第一场雨范围更大,东西横跨修水县。雷达回波显示,雨要从修河上游开始下。上游降雨顺着修河而下,正巧和溪口河水在西港、杭口一带交汇。

“两股水交汇所带来的影响,远比此前严重,山洪很可能冲进村子。”荣东红立即向县防总汇报。

19时,县防再次向各乡镇组织部署转移工作。尤其是在夜里24时左右,白岭镇房屋倒塌,发生险情后,省防总在修水召开紧急会议,立即下令,组织大范围转移工作。荣东红此时也将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

实际上,19时,西港镇早上的水已经退了。如果不是樊建华及时收到气象信息,接到县防总部署,并再次挨家挨户敲门的话,老百姓肯定会放松警惕。是啊,谁会想到雨势如此之大,接二连三地来水呢?

23日晚上,樊建华和镇干部分成几组,苦口婆心地劝告,让有亲戚住在地势较高村庄的居民投奔亲戚,让那些居住在地势较高的村民夜里不要睡觉、不要关门,把人和财产转移到更高的地方,同时强制转移地势低洼的居民。一夜间,西港镇5000人进行了转移。

24日凌晨1时左右,大水来了,远比第一次来得猛烈。镇上几乎所有房屋的一楼全被淹没,就连地势最高的镇医院一楼也被水没过一半。幸运的是,西港镇没有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也降至最低。

而下游的杭口镇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水在24日凌晨3时30分左右袭击了杭口镇杭口村。

雨夜惊魂——修水抗击强降雨纪实

陈桂花的家开了一家小卖铺,接到转移通知后,她将所有家当都搬到了二楼,只是洪水来时,这些家当全部被淹,他们躲在承重墙的横梁上才躲过一劫。孙楠摄影

洪水冲断村口石桥的栏杆后,村民陈桂花的家首当其冲。3时30分,陈桂花的丈夫还把车开去了更高的地方,并且安全返回,但返回时,水已淹到大腿。

眼看着水涨得飞快,陈桂花两口子急了。她给110打电话,也给镇干部打求救电话,能求救的朋友挨个打了个遍。4时刚过,救援的人还没到,水就淹没了2楼一半深,搬到2楼的家当全部浸泡在泥水中。陈桂花扶着家里97岁的老人,爬上二楼横梁,等待救援。她觉得时间格外漫长,只记得天蒙蒙亮时,有人划着船把他们救走了。

尽管23日一整天,杭口镇镇干部也像西港镇那样,挨家挨户通知转移,但陈桂花觉得,她在这儿生活了一辈子,遇到过很多水灾,水最大时,他们躲在二楼也足以从容应付,为何要离开呢?“没想到水这么大。”事后,她不断重复着这句话,说着说着,泪就淌了出来。

也就是这一时刻,24日凌晨4时,杭口镇党委书记匡美建等6名乡村干部深入一线排查险情,在救灾途中,匡美建等人乘坐的车辆不幸被洪水冲走,3名干部获救,另外3名失踪。人们很快找到匡美建等人乘坐的皮卡,它就在离陈桂花家不到300米的玉米地里。

雨夜惊魂——修水抗击强降雨纪实

很多民间救援救助组织在杭口安营扎寨,截至记者发稿时,他们仍没有放弃寻找3名失踪乡镇干部。孙楠摄影

26日,当记者来到修水,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多支救援队正在顺着修河寻找3名失踪干部;樊建华正在组织人们清理镇里的淤泥和垃圾;陈桂花开始清点生活物资,她家的老人已经住院;李勇一大早就前往大椿到溪口途中的一处山体滑坡隐患点提供气象服务,山体裂缝处最宽达1米,山脚下40户群众已经全部转移……

根据气象预报,未来3天,修水还会出现降雨,局部将达到暴雨量级。人们来不及松懈情绪。而更严峻的还有灾后重建,把满是淤泥的街道和毁于一旦的家当恢复当初,需要各级政府和人民长久的努力。

中国气象报记者孙楠邓敏佳通讯员黄兰崔芸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