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6日起,内蒙古开启高温模式,尤其是阿拉善盟和乌兰察布以东地区,最高气温已经达到37℃以上。

近期,内蒙古高温少雨。监测显示,6月中旬全区平均气温为21.8℃,较历史同期偏高1.7℃,较上年同期高2.9℃,位列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5高;旬全区平均降水量则为9.7毫米,历史同期偏少8.8毫米,较上年同期少15.2毫米。

受持续高温影响 内蒙古旱情加重火险高
近期,呼伦贝尔草原气温偏高,旱情严重。(王敏芝 摄)

持续的晴热少雨促使气象干旱持续发展。截至6月27日,内蒙古特旱及重度、中度和轻度气象干旱发生面积分别为17.3万平方公里、17.6万平方公里、14.9万平方公里和9.2万平方公里,分别占全区总面积的14.6%、14.9%、12.6%和7.8%。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鄂尔多斯市东北部、包头市南部、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南部、锡林郭勒盟南部、赤峰市南部、通辽市南部、兴安盟北部、呼伦贝尔市中部和东部有小雨,上述地区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同时,7月2日以前,内蒙古将有明显的高温天气过程,高温区主要出现在西中部偏北和东部偏南地区,大部地区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阿拉善盟西北部、锡林郭勒盟东北部、赤峰市北部、通辽市北部、兴安盟大部、呼伦贝尔市西部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锡林郭勒盟东北部局部、通辽市北部、呼伦贝尔市西南部等地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尤其是目前受干旱影响的呼伦贝尔市西部、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北部、锡林郭勒盟北部地区将出现持续高温天气。

气象专家建议,农民朋友需及时关注天气预报,结合当前土壤墒情及天气形势发展变化,加强田间管理,做好蓄水保墒工作,加强防御间断性干旱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另外,高温天气出现时,公众需适当减少外出时间,并注意保持充足饮水和充足睡眠。(文/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