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2日起,湖南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致14个市州280.6万人受灾。预计今天(28日),衡阳永州邵阳等地局部仍有大暴雨。29日~7月2日雨带逐渐北抬,湘西、湘北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需注意防范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流域洪水、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自6月22日以来,湖南的强降雨天气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影响范围广,湖南气象局先后启动了暴雨Ⅲ级响应、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受强降雨影响,多地受灾严重。据湖南民政厅统计,截至27日12时,共有14个市州280.6万人受灾,因灾死亡6人,失踪1人,转移安置12万人,倒塌房屋1737户4327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10.8千公顷,绝收面积25.5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2.3亿元。

湖南强降雨致280.6万人受灾 明起雨带北抬暴雨持续
昨天,强降雨导致永州市冷水滩区道路积水。(摄影:廖也苹)

昨天,湘中偏南强降雨持续,衡阳、株洲、永州普降暴雨。监测显示,27日08时至28日08时,湘中偏南地区共504个乡镇暴雨,12个乡镇大暴雨,最大降雨量为133毫米(双牌理家坪)。降雨致部分路段交通受阻。据湖南在线消息,27日下午5时40分娄底新化县S312线K178+900至K178+980段,因暴雨致使边坡坍塌,交通阻断,经公路部门奋力抢通,于28日上午7时30分恢复通车。27日晚9时,益阳安化清塘镇双板桥村G207线K2455+150至K2455+200段,因崩塌导致左幅交通阻断,现半幅封闭半幅单向通行,预计今天18时30分时可恢复全幅通车。

值得关注的是,强降雨并没有停歇的意思,而且强度将更大、影响范围更广。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9日~7月2日雨带逐渐北抬,湘西、湘北部分地区仍有暴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29日~7月1日为最强降雨时段。具体预报如下:

28日下午到29日白天:衡阳、永州、郴州、邵阳、株洲及怀化南部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有阵雨。

29日晚到30日白天:湘西、湘北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

30日晚到7月1日白天:湘中以北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

气象专家提醒,需注意防御持续性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以及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注意沅水、资水可能发生的流域性洪涝;6月29日雨带北抬,湘北部分地区将再次出现强降雨,部分地区重复受灾的可能性大,需多加防范;关注山塘、水库、尾矿库的防汛安全,做好防汛调度。(作者: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