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北京6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邱晨辉实习生苏琬茜) 记者今天(29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6月以来江南地区的持续降雨天气,让鄱阳湖水体面积增大约43%。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6月28日制作的气象卫星水情监测报告提到了这一数据。

具体来看,经多源卫星遥感监测,6月24日鄱阳湖水体面积约为3307平方公里,与5月25日监测到的资料相比,面积增大约43%,其中面积显著增大的区域主要位于鄱阳湖的中部和东部。

来自中国气象局的消息显示,影响鄱阳湖水体面积变化的主要原因是自6月以来江南地区的持续降雨天气。目前来看降雨还将持续进行,中央气象台今天8时发布信息称,从今天夜间到7月2日,南方地区强降雨将影响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西部、江汉东部、江淮、黄淮南部等地。

其中,今天白天到夜间,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湖南中北部、湖北东南部、江西北部、浙江中西部、云南西南部和东北部等地有暴雨,贵州东南部、湖南西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20~40毫米,局地可超过50毫米。

值得注意的是,受低层切变线云系影响,广西、湖南、江西等地出现强降雨天气,需要持续关注这些地区强对流云团引发的暴雨及伴随的次生灾害。

相比南方,我国华北、黄淮部分地区则出现地表高温。来自中国气象局6月28日的数据统计,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的地表温度超过40℃的面积百分比超过40%,其中,山东省的地表温度超过40℃面积比例最高,达到6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