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2日开始,湖南持续性强降雨引发了山洪、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预计今天(30日),湘中以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明天,湘西南、湘东北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提醒公众关注湘江流域及洞庭湖区的防汛安全。

22日开始,湖南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暴雨、大暴雨持续影响三湘大地。据湖南省民政厅报告,截至昨天8时,此次强降雨造成14个市(自治州)303.2万人受灾,转移安置13万人,倒塌房屋1815户4683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29.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5.9亿元。

最新实况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7时,湖南又有695站次出现暴雨,174站次大暴雨,岳阳华容县南山乡最大雨量达188毫米。来自华声在线的消息称,昨天22时30分,衡阳市衡阳县樟木乡迎水村陆家组附近发生山体滑坡,方量约5000立方米。滑坡导致两户房屋受损。住户5人,其中3人及时撤离。

湖南持续强降雨致灾不断 今明天仍有大暴雨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今天上午,湖南省道S223线辰溪到怀化华中水泥厂路段被水掩。(周乐云 摄)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湘中以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明天雨区略有南压,湘西南、湘东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湘中以北地区的暴雨将持续到7月2日,3日降雨强度有所减弱,4-5日湘西北局地仍有暴雨。

湖南目前正处在入汛来最强降雨过程中,防汛形势严峻。气象专家提醒,目前湘江流域已超警戒水位,资水下游桃江站今天早上8时也已越过警戒水位线。洞庭湖水位明天可能达到32.5米的警戒水位,因此需要重点加强湘江流域及洞庭湖区的防汛调度工作。同时,持续性强降雨多发山洪地质灾害,需防御山丘区的地质灾害,及时组织人员安全转移。(文/谭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