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9日)湖北多地现暴雨,受降雨影响长江武汉关今年首次突破设防水位,武汉市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预计今明天湖北东部雨势仍然较强,未来几天武汉关水位还将继续上涨,需注意防范强降雨造成的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等灾害的发生。

昨天湖北多地昨天降下暴雨,东南部地区雨势较强。实况监测显示,昨天8时到今天8时,咸宁鄂州、黄石、黄冈有10个县市出现了50毫米以上的暴雨,荆州的洪湖甚至遭遇116.4毫米的大暴雨。

长江武汉关今年首破设防水位 湖北今明天仍有强降雨
昨天,武汉市民在亲水平台玩耍。(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喻志勇/摄)

强降雨影响下,长江武汉关昨晚突破设防水位。据湖北日报网消息,昨天19时,长江武汉关水位涨至25.00米,达到设防水位。相比去年,提前4个小时达到设防水位。当日20时,武汉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长江汉口站防洪水位分3级,分别为设防水位25.00米,警戒水位27.30米,保证水位29.73米。据预报,长江武汉关水位未来5天将持续上涨,逼近警戒水位。

长江武汉关今年首破设防水位 湖北今明天仍有强降雨
今晨武汉迎来降雨,市民打伞出行。(图/付郁)

今明天湖北部分地区雨势仍然较强。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今天降雨较强的区域主要位于鄂东北东部和鄂东南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江汉平原东部白天雨势较强,晚上则会减弱为中到大雨,其他地区以阵雨为主,部分地区伴有雷电和短时大风。从城市预报看,黄冈、鄂州、咸宁等地将有暴雨。

明天鄂东北东部和鄂东南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江汉平原东部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部分地区会有阵雨,部分地区伴有雷电和短时大风。

后天降雨范围将会缩小,强度进一步减弱,预计鄂东北东部、鄂东南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则会转为多云,局部有阵雨。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湖北雨势较强,需注意防范暴雨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滑坡等灾害;市政相关部门需加强防御强降水造成的城市内涝,重点关注对交通安全和城市管理的影响;同时注意防范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危害。(文/付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