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6月以来,我国南方地区频繁遭遇强降雨袭击。预计,周末,南方强降雨带呈现东北-西南走向,雨势减弱,但暴雨依然集中在前期已经出现强降雨的湖北、江西、湖南、贵州一带。南方目前土壤水分已经饱和、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需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区域性洪涝等次生灾害。

周末南方雨势减弱 安徽湖北等地有暴雨
6月30日,降雨导致贵州凯里市郭家坪境内的308省道发生水毁,路面被淹没。

昨天,随着副热带高压向北移动,南方地区主雨带也呈现北抬的态势。监测显示,昨天强降雨主要出现在贵州中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西北部、湖北东部、安徽南部及广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其中湖南中北部及广西柳州、江西九江和宜春局地150~200毫米,湖南怀化局地点雨量达256毫米。

南方降雨
周末,南方降雨逐渐减弱,但仍将持续。

周末,南方强降雨将逐渐减弱,雨带呈现东北-西南走向。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广西中东部、湖南南部和东部、湖北东南部、江西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大部、浙江北部、广东西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北部、湖南西南部和东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80毫米。对此,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明天,江南地区降雨继续减弱,但广西局地仍有大暴雨。预计,西南地区中西部、华南大部、江南中部、江淮东部、黄淮东部以及西藏中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北部和南部沿海地区、湖南南部、山东半岛东部、四川南部、云南西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6月以来,南方暴雨不仅范围广,同时降雨强度大、极端性强,重创了江南地区,湖南、江西多地洪涝泛滥、湖南境内沅江、湘江;江西赣江等多条河流超警,影响严重。尽管周末雨势减弱,但目前土壤含水量较高,部分地区的强降雨仍可能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居住在山区的人们应加强防范,游客也尽量不要在周末进山旅游。同时,湖南北部和贵州等地由于6月下旬以来已经出现了非常猛烈的降雨,需要防范暴雨灾害叠加效应的不利影响,警惕湖南沅水、资水、洞庭湖区等可能发生流域性洪涝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