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日),安徽南部多地降下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降雨导致安徽内涝积水严重,部分群众房屋被淹被迫转移;长江安徽段水位暴涨,安徽水文局预计4日前后将全面超警戒水位。目前降雨仍在继续,预计6日起主雨带北抬至江北,江南降水减弱。

安徽南部特大暴雨袭击 长江水位暴涨逼近警戒线
1日,安徽南部暴雨内涝严重,望江转移被困群众。(来源:望江特巡警大队微博)

目前,主雨带稳定停留在安徽南部。监测显示,昨天安徽2050个站点监测到降水,其中489个站点出现暴雨,135个站点大暴雨,1个站点特大暴雨。

强降雨集中在安庆市和铜陵市,其中安庆大桥站点24小时降雨量296.9毫米,达到特大暴雨级别。安庆市气象台2日4时40分将暴雨预警信号由橙色升级为红色,提醒当地民众注意防范。

安徽南部多地因强降雨出现内涝积水等情况。以安徽南部望江县为例,当地城区部分地区积水深至大腿处,部分群众房屋被淹,当地特警大队使用救援皮艇挨家挨户做救援工作,将被困群众转移。

同时,安徽防洪也遭受巨大压力。据安徽水利厅今早6时统计数据显示,长江安庆闸昨日水位上涨0.57米,目前水位16.01米,已经逼近16.7米的警戒水位。安徽省水文局数据,2日6时长江干流安庆站水位16.01米,较常年同期高1.94米。大通站水位13.93米,较常年同期高1.76米。芜湖站水位10.47米,较常年同期高1.10米。安徽水文局预测,安徽境内长江干流2日晚开始将陆续超警戒水位,预计4日将全线超警戒水位。

目前安徽南部降雨仍然在持续,安徽省气象台预计,5日前主雨带稳定在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今明天安徽沿江江南部分地区仍将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6日起主雨带北抬至江北,江南降水减弱。

另据安徽省气候中心暴雨洪涝灾损风险评估结果显示,受强降水影响,安徽大别山区南部及沿江西部部分乡镇存在一定灾损风险,主要分布在宿松、望江、东至、石台、怀宁、岳西、安庆、太湖、潜山、桐城、枞阳、池州等地,请当地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等次生灾害,关注河流及水库的汛情。(文/蒋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