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日),广西遭遇新一轮降雨,预计今天白天到上半夜将是最强降雨时段,局部特大暴雨。由于强降雨区与前期重叠,江河水库防洪压力大,提醒公众做好防范工作。广西气象局已于今天9时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

广西今天白天到上半夜将迎本轮最强降雨时段 谨防次生灾害
漓江水位上涨,解放桥人行梯被淹没一大部分。(图/方琼玉)

截至今天早上8时,前24小时广西自动站最大雨量出现在桂林永福罗锦镇,为561.4毫米,从实况图来看强降雨盘踞在桂东北地区,当地的累计雨量数值持续走高。

强降雨让江河防汛压力倍增,据南国早报消息,7月1日下午,桂林漓江市区段水位今年首次突破146米的警戒水位。截至1日晚9时,漓江水位达到146.62米。江水上涨漫上桂林市区多处临江低洼道路,导致市区多条主干道交通拥堵通行缓慢。

广西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广西中部、南部仍有较大范围的强降水过程。最强降雨时段将出现在今天白天至上半夜,落区集中在桂林南部、柳州南部、贺州、来宾、贵港、梧州一带。

具体预报,今天白天到明天,贺州、来宾、南宁、梧州、贵港、玉林、钦州、防城港、北海以及桂林、柳州两市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暴雨。

6月以来广西降雨范围广、强度大,多地江河泛滥,居住在山区的公众应加强防范,游客尽量不要在雨天进山旅游,警惕次生灾害的发生。(文/莫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