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7日)开始,湖北梅雨第四轮强降雨开启,恩施局地降下大暴雨。预计今天,西南部的恩施、宜昌仍有大到暴雨。今天夜间到明天,强降雨将向东转移,湖北东部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近期湖北雨量较大,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渍涝、山洪和地质灾害,并关注水库和江河汛情。

湖北西部地区从昨天开始率先下起大到暴雨,开启了湖北今年梅雨期的第四轮强降雨过程。监测显示,7日08时至8今日8时,恩施城区出现了65.7毫米的暴雨,建始、巴东、利川等地也降下暴雨,恩施建始雨量最大为121.2毫米,达到大暴雨量级。

湖北梅雨第四轮强降雨开启 恩施等地有暴雨汛情依然严峻
今天上午,恩施遭遇暴雨侵袭,路面积水。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鄂西南一带依然是强降雨的主战场,恩施、宜昌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恩施目前处于暴雨红色预警中;荆门、随州、孝感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

预计今天晚上,鄂西南维持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江汉平原、鄂东北西部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部分地区伴有雷电。

明后天,强降雨将向东转移。预计明天鄂东北、鄂东南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江汉平原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中省会武汉将迎来大雨;后天鄂东北东部、鄂东南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降雨过程对流性强、强度大,尤其恩施、宜昌、黄冈北部等地累计雨量大。需加强防御中小河流洪水及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注意防范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灾害;另外,目前湖北处于防汛应急Ⅲ级响应状态,截至今晨7时,长江汉口、螺山站仍超警戒水位,富水水库超汛限水位2.33米,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湖北省防指要求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戒备,强化科学调度,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文/李雨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