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9日),辽宁多地遭遇暴雨甚至大暴雨,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今天起,气温开始逐步升高,明天局部地区将现35℃高温,后天入伏首日,高温范围将继续扩大。

昨天,辽宁大部地区出现降雨,多地有暴雨,局地还伴有强对流天气。监测显示,从8日20时至10日8时,鞍山、丹东、朝阳、葫芦岛地区个别乡镇及沈阳辽中区出现大暴雨天气。全省1612个气象观测站中,达到大暴雨级别的有8个站,暴雨的有98个站,大雨的有243个站。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5.9毫米,其中,降水量居前三位的分别是建昌县大屯镇、台安县西佛和建昌县贺杖子乡,降水量分别为156.3毫米、153.5毫米和142.7毫米,均达到大暴雨量级。

此次天气过程,伴随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全省均出现6级以上大风,鞍山、营口、盘锦等地区出现了冰雹天气。

辽宁多地仍有雷雨 明起高温天气将卷土重来
今天上午,辽宁省锦州市一大片田地被大风和冰雹袭击。(图/高莉莉)

今明两天,辽宁多地还将受到雷雨侵扰。辽宁省气象台预计,今天,鞍山、抚顺、本溪、丹东、辽阳、铁岭地区以及康平法库还将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明天,铁岭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随着雨水逐渐减弱,气温开始逐渐升高,高温天气明天起将卷土重来。今天,在冷涡作用之下,辽宁各地最高气温均在高温线之下,为28-33℃之间。但是到了明天,各地将集体迈进30℃的门槛,其中本溪、锦州、阜新和朝阳最高气温将达到35-36℃,其他地区30-34℃。后天是入伏第一天,高温范围有所扩大,抚顺、本溪、锦州、阜新和朝阳最高气温将达到35-36℃。

气象部门提醒,辽宁地区将迎来高温闷热天气,在中午前后较热时段公众应尽量避免外出,如需外出应做好防暑工作。另外,在饮食方面应注意多吃果蔬,少吃油腻的食物,及时补充水分。(文/宋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