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7日),台风“塔拉斯”奔向越南,但广东和广西的部分地区仍有暴雨。此外,受低涡影响,四川至黄淮一线雨势也较强,局地或出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上述各地需谨防强降雨可能造成的次生灾害。

台风渐远华南仍有暴雨 【山东等地】防强降雨
台风“塔拉斯”带来暴风骤雨,海南保亭县树木倒伏。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4号台风“塔拉斯”(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已于今天(17日)凌晨2点10分前后在越南义安省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5百帕。登陆后,“塔拉斯”减弱为热带风暴级。

台风渐远华南仍有暴雨 【山东等地】防强降雨

尽管“塔拉斯”离我国越来越远,但它引导强盛的东南气流不断向广东一带涌入。受其影响,广东、广西沿海将有明显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17日08时至18日08时,广东东部和南部沿海、广西西南部和南部沿海、福建东南部、海南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广东南部沿海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30~50毫米,局地超过60毫米。

台风渐远华南仍有暴雨 【山东等地】防强降雨

同时,在四川至黄淮一线,尤其是山东及其周边地区,低涡也将持续带来较强降雨。预计,7月17日08时至18日08时,四川盆地西部以及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30~50毫米,局地超过60毫米。

台风渐远华南仍有暴雨 【山东等地】防强降雨

气象专家提醒,台风“塔拉斯”虽渐远,但风雨影响仍在,广东及广西部分地区仍需注意防范;而山东及其周边地区,由于过去两天已经出现较强降雨,未来强降雨持续,山东西部和南部要高度防范中小河流洪水,而山东中部山区更要防范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