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一周以来,持续的酷暑天折磨着福建大部地区的人们。不过,受台风“塔拉斯”外围云团影响,今天(17日),福建南部地区将迎来强降水,最高气温将跌至35℃以下,人们有望暂时挣脱暑热的煎熬,不过,南部地区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其他地区也应关注午后局地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的不利影响。

近一周以来,持续的酷暑天折磨着福建大部地区的人们,昨天依旧“热”情不减。监测数据显示,15日20时至16日20时,福建共有45个县市的最高气温在35℃以上,11个县市在37℃以上,其中三明将乐以38.7℃气温位居福建高温排行榜之首。而省会福州最高温相较前天虽略有下降,但也达到了35.6℃。

暑热下福建市民前往防空洞纳凉 今起南部将迎强降雨
昨天,部分市民在位于福州市区乌山北坡防空洞纳凉点纳凉。(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天是周末,大多数市民都选择宅在家中吹空调,但也有不少市民走出家门到位于福州市区乌山北坡防空洞纳凉点纳凉。“防空洞里凉快呀!洞内的气温比室外至少低10℃,而且还不怕得‘空调病’。”在防空洞里纳凉的张大妈说。

据该防空洞工作人员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增加了一些相对固定的文娱活动。“每周一、三、五都有活动。周一上午是道德讲堂,下午是社区文娱排练;周三下午播放电影,周五则有评话表演。”据了解,这些活动都是由安泰街道文化站和乌塔社区等组织的。但工作人员也提醒,由于防空洞内湿度相对较高,患有风湿病的人群不宜久留。

福建省气象台于今天上午9时29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未来12小时漳州市部分和厦门、泉州、龙岩三市的局部县市将有50毫米以上的强降水,气温也将降至35℃以下,其中厦门、漳州两地的最高气温或将跌破30℃大关,而其余地市最高气温仍将在35℃以上。明后天,全省转为多云,午后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随着雨势减弱,福建南部气温又将有所回升。

气象专家建议,受台风“塔拉斯”云团外围影响,今天福建南部地区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其他地区也应关注午后局地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的不利影响。(文/郑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