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内蒙古遭高温侵袭。预计未来三天(17-19日),全区“高烧”不退,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将发展到一个新的顶峰,阿盟、乌海以及东部的锡盟、赤峰、通辽、兴安盟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可达37℃以上,局地或超40℃。从20日开始,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将有一次降水过程,大部地区高温将逐步消退。

17115334DB241D79E19887A3E847BBCF50D8A39F_副本_副本.jpg
昨天,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境内气象站由于连日高温曝晒出现故障。(刘波 摄)

入伏以来,内蒙古高温势头较猛。监测显示,截至今天15时,巴林左旗气温高达40.5℃,打破当地历史最高纪录(40.2℃),到15点15分,富河气温高达39.6℃,也打破历史纪录(39.4℃)。此外,还有部分站点打破7月极值,位列历史次高。

内蒙古未来三天局地气温或超40℃ 20日冷空气来降温

内蒙古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敏芝表示:“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趋势下,极端高温事件出现的概率将越来越频繁,从近期的天气云图可以看出,全区大部在暖性高压和干区控制下,大部地区以晴为主,水汽条件一般,易产生高温低湿天气。不过相比常年,当前炎热的天气仍属于正常范畴。”

面对高温炙烤,一些户外工作人开始调整作息时间。据了解,黄鹏是乌海市一处工地的项目经理,他说:“自市气象局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以来,工地每天都会根据天气预报动态调整作息时间,尽量避开高温时段,以免工人中暑”。此外,乌海市桑德环卫公司洒水车辆也增加了路面洒水次数,以降低路面温度。

但未来三天高温仍将持续不“退场”。内蒙古气象台预计,17-19日全区大部最高气温普遍在32℃以上,阿盟、乌海以及东部的锡盟、赤峰、通辽、兴安盟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可达37℃以上,局地或超40℃。预计从周四(20日)开始,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大部的高温才会逐步消退。

王敏芝提醒,高温天公众出行时应采取防暑降温措施,注意身体健康;持续高温天气和强烈日照会对果树果实和蔬菜造成“日灼”伤害,农业种植户需适时进行灌溉,预防玉米、葡萄等发生病虫害;建议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关注城市用电、用水等民生情况,露天作业人员需采取防护措施或避开高温时间段作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文:郭敏 王敏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