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2日以后,湖北开启高温模式,武汉中心气象台自16日起连续三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三天湖北将持续晴热,武汉用电量今日或将刷新历史纪录。

上周鄂西北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晴热高温天气,十堰、襄阳的部分县市高温甚至超过39℃。14日以后鄂西北明显降温,高温的“热火”烧到了湖北东部和南部地区。昨天,鄂东北、鄂东南以及江汉平原南部高温都在35℃以上,局部地区气温达到40℃。

除高温外,昨天湖北西部和东南部局地还出现了阵雨和雷阵雨的天气,局部伴有雷雨大风和冰雹,咸宁的赤壁市雨量最大,达到了34.2毫米。

湖北持续晴热武汉 今日或将刷新用电量历史纪录
今天,武汉天气晴热。(付郁 摄)

今天武汉中心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湖北除西部山区外,大部分地区高温都将达到35℃以上,中东部部分地区高温在37℃以上,提醒公众注意防暑降温。

未来三天,湖北这种晴热高温的天气格局仍然不变,鄂西北和鄂西南的局部将多雷阵雨天气。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天气炎热,空调使用比较频繁,在使用空调的时候要注意温度不要调得过低,避免冷风直接吹到身上,同时还需注意房间里要经常通风换气。

据长江日报消息,17日武汉电网最大负荷达到1000.3万千瓦。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表示,今天将刷新历史纪录的1038万千瓦。虽然昨天位于武汉东西湖区的国家站高温仅有36.7℃,但武汉区域站监测显示,武汉中心城区大部分站点高温都在38℃以上,部分站点高温甚至达到40℃。高温导致近日武汉的用电量激增,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武汉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但局部电网由于缺少电源支撑,在持续极端高温天气下可能存在用电卡口,主要集中在徐东、武昌南部(含东湖高新)地区、汉口北部城区、青山局部地区。(文/付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