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杭州7月18日电(见习记者 胡哲斐) 入伏以来,浙江迎来大范围连续高温天气,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加。记者从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了解到,7月18日,浙江省用电负荷达到7074万千瓦,比历史最高值高162万千瓦,刷新历史纪录。7月17日,浙江省日用电量达到14.13亿千瓦时,创下历史新高。目前浙江电网运行平稳。

“电力供应充足,得益于浙江‘两交两直’特高压输电网架形成,外部电力源源不断输入浙江。”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以来,浙江有序推进基本电网建设,持续开展电网补强,加快电网建设和改造,大幅提升电网供电能力。

数据显示,2017年1-5月,浙江通过特高压、省际联络线等,累计消纳区外清洁来电91亿千瓦时,折合节约标煤约36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05万吨。2017年上半年,累计投产110千伏及以上线路2237.53公里、变电容量1860万千伏安,完成8214.6公里中低压配电线路新建改造,基本消除线路、配变重过载和卡脖子现象。

“随着高温天气持续,预计浙江全省用电负荷还会增加。”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夏天浙江最高用电负荷需求或将达到7350万千瓦,供电能力约7600万千瓦,总体而言,电力供应比较充足。

记者了解到,针对夏季来临的用电高峰,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做了充分准备,开展了迎峰度夏安全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整改消除。同时,在酷暑天气下,开展不间断线路巡检,保障线路安全,确保电力供应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