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浙江今天(21日)高温升级,省会杭州今年来首破40℃。预计未来五天,高温天气持续,且“热度”将升级,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8-41℃,公众需继续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自7月12日入伏以来,浙江高温已连续10天“霸屏”。省会杭州气温更是居高不下,连续10天日最高气温在37℃以上,今天更是突破40℃,截至15时已达40.5℃;有名的避暑海岛舟山在7月中旬内也已出现5个高温日。

浙江【首次启动酷热警报】 未来6天高温持续局地超40℃
杭州灵隐公交站启动“喷雾降温系统”,为乘客清凉。(图/浙江在线)

浙江【首次启动酷热警报】 未来6天高温持续局地超40℃
杭州近江水产综合市场冰块销售生意火爆(图/浙江在线)

今天浙江热度又有提升,监测显示,截至今天15时,浙江大部最高气温37-39℃,局部达40℃以上,共53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超过38℃,较昨日范围扩大(昨日43个),其中8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超过40℃,最高为杭州40.5℃,这也是杭城今年首个40℃ 以上的高温日。

这轮高温不仅范围广,极值高,每天的“上岗时间”也越来越长,以杭州为例,昨天杭州气温持续在35℃以上的时间超过了8小时。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五天,全省大范围高温天气仍将持续,且热度将再度升级,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8-41℃,而且最低气温也会比较高,一般在27-30℃。

持续高温天气已造成浙江中北部部分茶园出现轻度到中度高温热害。浙江省茶树高温热害气象等级指标显示,目前金华、杭州、绍兴、宁波中北部、湖州北部等地高温热害为轻度,绍兴局部出现中度高温热害。据浙江在线报道,杭州鸡笼山—龙井村—翁家山—梅家坞一带绿茶产区,因为持续高温,平地或者少树山顶的茶园里,越来越多的茶蓬叶子被晒黄晒焦。

据目前气象预报,26日前高温热度将继续升级,公众需继续做好防暑降温措施,露天工作者需避免在午间时间暴晒;茶农需做好灌溉浇水、遮荫降温、铺草覆盖等工作;相关部门需做好供水、供电等调度工作。(文/刘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