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4日)浙江高温又有增强,36个县(市、区)气温超40℃,杭州41.3℃再次刷新7月高温极值纪录。预计,高温晴热天气将持续至月底,今明天大部地区仍会出现39-41℃的酷热天气,请注意防范。

浙江晴晒酷热天气将持续至月底 杭州再破7月最高温纪录
昨天傍晚,德清一广场安装了水雾系统,居民纷纷前来纳凉。(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截至24日浙江大范围高温炎热天气已持续13天,昨天高温又有增强,监测显示,共有36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超40℃,其中桐庐最高42.2℃、丽水41.6℃、杭州和嘉善41.3℃。杭州气温再次刷新7月高温极值,也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第二高温,与2013年的最高温纪录只差0.3℃;同时,杭城最高气温已连续四天在40℃以上,今年的高温天数达到了17天。

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浙江用电负荷持续上升,24日13时40分,浙江用电负荷直接冲上7433万千瓦,再创历史新高。杭州电网也创下历史新高峰值,截至24日13时30分,杭州地区电网最高负荷为1457.9万千瓦。

另据杭州市防指办消息,连日高温可能使杭州高山区乡镇出现旱情,尤其是山核桃、茶叶、高山蔬菜等产业可能受影响。据新华社消息,24日杭州西湖区龙井村茶农们采取人工浇水的方式抢救茶叶,但不少茶叶已经被烈日烤得焦黄卷曲。

浙江气象台预计,月底前晴热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其中今明天,高温强度将维持,大部地区仍将有39-41℃的酷热天气;27日起高温强度略有减弱,但大部地区仍有37-39℃,局部40℃的高温。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近期高温强度强,极易引发中暑,公众请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人员的工作时间应减少。未来气象干旱将继续发展,对农作物生长的不利影响加剧,请农民朋友加强田间管理;供电和供水压力仍较大,需加强科学调度和管理。另外,高温热浪易造成火灾、安全生产事故、交通事故等事件增加,请有关部门加强防范。(文/张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