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目前江苏高温已经持续近两周,扬州、常州等地的21个市(区县)突破最高气温历史极值。江苏省气象台今天(25日)连续第四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苏州无锡、常州、南京等多地可达40℃以上。本月30日之前,江苏高温仍将持续,请注意防暑降温。

江苏扬州等13市县高温创历史极值 30日前仍“高烧”
图为高温晴热下,南京街头一男士也打起伞防晒。

7月12日,江苏沿江苏南地区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此后高温范围不断向北扩展、强度加强,尤其是20日以来,出现了全省性高温天气,22-24日全省最高气温均超过37℃。昨天高温势头猛烈,共有22个市(县区)超过40℃,苏州、常州、扬州、南京、盐城等地的21个市(区县)的最高气温打破1961年以来极值;常熟和张家港达到40.9℃,刷新本轮高温天气以来江苏的最高温纪录。昨天11时江苏省气象局将高温应急响应提升为二级。

苏州自14日起最高气温一直在37℃以上,最低气温也一直高于30℃,持续高温使用水量不断增长。据苏州新闻报道,苏州自来水公司水厂的设计供水能力为每日90万吨,而22日苏州供水量已经达到90.38万吨。不过水厂具有一定的超负荷运行能力,还有近20万吨水库库容作为调蓄手段,基本可以满足目前苏州高峰供水需求。

高温也造成用电负荷不断提高,据江苏电网微博消息,昨天10时50分江苏电网调度用电最高负荷达1亿108万千瓦,再创新高。这已是江苏用电负荷今年入夏以来第九次创新高。

今天江苏高温依然强势,早上8点全国国家级自动站最高气温排行榜前十位中,江苏占据了多达9个席位。江苏省气象台今天9时31分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苏州、无锡、常州、南京、镇江、泰州南部可达40℃以上;南通、扬州中南部、泰州中部39℃左右;盐城中南部、泰州北部、扬州北部、淮安南部37℃左右。这也是22日以来江苏省气象台连续四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30日之前,江苏高温依旧持续,明后天江苏南部最高气温将达38到40℃。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高温持续,用电用水量加大,需要注意安全用电用水,注意防范电路老化等可能引发的火灾;公众请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减少高温条件下作业人员的工作时间,平时多补水并注意休息,谨防中暑;另外,高温晴热会导致路面温度高,司机朋友请注意驾驶安全,防范汽车爆胎的发生。 (图文/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