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7日),湖北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再度升级,不仅是今年以来40℃以上范围最大的一天,省会武汉还打破了建站以来的高温极值纪录。预计今天,大部地区的气温依然保持在高位运行,局地可超40℃,周末局地有阵雨出没,闷热感将加剧。

昨天,副热带高压在湖北掀起的热浪被推向了又一新高。观测数据显示,昨天湖北78个县市中,共有16个县市最高气温突破40℃,主要集中在十堰、咸宁、武汉南部和黄冈北部等地,为今年以来突破40℃县市数量最多的一天。其中竹山和郧阳以41.5℃并列排在高温榜第一位,再次刷新了湖北今年以来的最高气温纪录。

43.7℃!武汉高温纪录再刷新 周末湖北局地有雨闷热加剧
今天早上,武汉阳光刺眼,一名男士打起遮阳伞防晒。

据统计,今年以来省会武汉已出现11天高温日,其中21-27日连续出现7天。昨天15时12分,武汉气温达到39.7℃,打破了2003年8月1日39.6℃的历史极值纪录,创下了1951年建站以来的又一新高。此外,据自动站数据显示,昨天武汉中心城区最高温普遍达到40-42℃,其中湖北大学站出现了43.7℃的极端高温。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鄂西北、鄂西南和江汉平原局地多阵雨出没,其他地区以多云为主。今天西部最高气温可达35-37℃,东部可达38-41℃,明后两天,西部地区最高气温将退居32-35℃,东部则依然保持在35-39℃左右。尽管未来三天西部最高气温略有下滑,但由于阵雨出没,空气湿度加大,人体闷热感会随之加大。

专家提示,未来三天湖北天气闷热,特别是东部地区高温难退,提醒公众尽量不要在中午最热时段外出,早晚外出时也要做好防暑防晒措施。周末打算自驾外出的司机朋友们,需注意防范午后高速公路路面温度过高可能造成的车辆爆胎、车辆自燃等事故发生。(图/文 李梦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