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31日)凌晨2时50分前后,今年第10号台风“海棠”(热带风暴级)在福建省福清市沿海登陆。预计,登陆后强度将减弱,并将在今天与“纳沙”残余环流合并北上,华东地区强降雨持续时间较长。

在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登陆福建21小时后,第10号台风“海棠”接踵而至,于今天2时50分前后在福建省福清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0百帕。

中央气象台预计,“海棠”登陆后强度减弱,将于今天与“纳沙”减弱后的残余环流合并后北上。受此影响,今天福建大部、浙江中南部、江西中东部、台湾、湖南东南部、安徽西南部、山东南部、江苏东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福建东部和西部、浙江东南部、江西东部、台湾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台湾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可达80毫米。

台风海棠登陆福建将吞并纳沙残余环流 华东有强降雨
福建晋江昨天遭遇强降雨,民警在帮忙推车。(图片来源:新华网)

两个台风在陆地上合并后,由于有涡度的合并,且水汽也充足,因此环流维持时间相对一般台风要长一些,“纳沙”残余环流和“海棠”合并后的低压环流在华东陆地滞留时间较长,降雨持续时间长,除了已经出现强降雨的台湾、福建、浙江外,江西、上海、安徽、江苏、山东等省份也将陆续遭遇强降雨的袭击,局部地区或迎历史同期极端性强降雨,同时沿海省份也有可能遭遇大风天气,当地居民需要防范强风雨天气带来的各种次生灾害。

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孙倩倩分析,双台风先后登陆我国福建,且相距时间较短,这在我国并非首次出现。像是2012年的第10号台风“达维”与第9号台风“苏拉”,登陆时间仅相隔9小时20分钟;另外,2010年第8号台风“南川”与第6号台风“狮子山”登陆福建也只相隔了28小时40分钟。

台风“海棠”登陆【台湾 】南方【】省有大暴雨

孙倩倩提醒,双台风相继登陆,将有效缓解前期持续高温和闽浙赣等地出现的旱象。但是在持续的风雨天气影响之下,福建、台湾、江西等地的部分地区容易发生山洪、渍涝、中小河流洪水以及地质灾害,需注意防范。

台风“海棠”登陆台湾 南方4省有大暴雨

台风“海棠”登陆台湾 南方4省有大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