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台风“纳沙”与“海棠”合并后北上影响,预计今天(31日)起至8月2日,安徽将遭遇明显降水,局地有暴雨,明天为降水最强时段。此次降水有利于缓解安徽前期的高温和旱情,但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山洪、内涝及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需注意防范。

监测显示,昨天9时至今天9时,全省有43个站点出现了暴雨,1个站点出现了大暴雨,其中雨量最大的为肥西乐丰,达130.7毫米。

双台风携暴雨浇灭安徽高温 局地需防洪水内涝
今天9时30分,安徽北部降水猛烈。

安徽省气象台预计,在台风“纳沙”和“海棠”外围云系的围攻下,今天起至8月2日,全省将遭遇明显降水过程,平均风力5级左右,阵风7~8级,水面上阵风8~9级,强降水时段在8月1日。7月31日-8月2日全省过程累计降水量:淮河以南西部和淮河以北东部120~180毫米,其中大别山区和江南西部的局部超过250毫米。

有了风雨的双重打压,安徽的高温天气将明显缩减,全省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都将跌至35℃以下。对7月以来饱受降水偏少与持续高温之苦的安徽来说,此次降雨也有利于缓解旱情。

双台风携暴雨浇灭安徽高温 局地需防洪水内涝
7月29日,持续高温缺水使合肥街头的树木提前落叶。(徐雅莲 摄)

气象专家提醒,短时强降水易引发的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山洪地质灾害,需做好防御工作;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的中小水库和中小河流需加强巡查防守,密切关注水情变化;注意防范江南西部和大别山区等地短时强降水造成的城市内涝,户外和水面作业人员需注意防范大风、雷电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