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双台风“纳沙”、“海棠”已先后登陆福建福清,逼退了浙江的持续性大范围高温,也给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带来了明显的降水和大风天气。今明天(31日-8月1日),浙江局地仍有暴雨,后天起天气转好,高温将重返。

台风中断浙江高温 8月2日起高温天气或将重返
30日,浙江温岭市塘下中心粮库正在加紧早稻入库。(来源:浙江在线)

据中新网报道,双台风登陆以前,温州市、台州市启动了防台风Ⅲ级响应,丽水市启动了防台风Ⅳ级响应,温州、台州、丽水等市共转移10.3万人。据浙江在线消息,温州共准备了3104个避灾场所,50万件救灾物资储备,可随时保障转移人员基本生活,台州温岭中心粮库也加紧了早稻入库进程。

今晨2时50分前后,10号台风“海棠”在福建福清沿海登陆,与9号台风“纳沙”登陆地点几乎一致,登陆时间相隔不足21小时。

受“纳沙”影响,昨天08时-今天08时,浙江共173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38个乡镇超过100毫米,最大为温州永嘉沈岗村,达204.5毫米。此外,浙江沿海海面还出现8-11级大风,最大阵风出现在温岭石塘镇三蒜岛,达29.7米/秒。

今天凌晨,台风“海棠”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并将与“纳沙”残余环流合并北上。由于“海棠”北侧云系较相对稀疏,给浙江省带来的降水主要集中在浙南和沿海地区,上午08时-14时,降水最大的为泰顺九峰社区,达47.8毫米。

浙江省气象预计,受“海棠”及其减弱后的低压影响,今天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阴有中到大阵雨,局部暴雨,中南部沿海海面有8-10级大风,浙北沿海海面有8-9级大风,东南沿海地区有7-9级大风,太湖湖面和杭州湾水面有6-8级大风。明天,台风影响减弱,浙西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后天起天气转好,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大部地区高温重返,最高气温可达35-37℃。

由于两台风先后登陆,登陆点重合、登陆间隔短,对浙江的影响区域也大致重合,气象部门提醒公众,需重点防范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因局地强降水可能引起的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文/刘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