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6日)起,南方地区降雨明显减弱。今天白天,全国强降雨仍然偏少,但夜间起,甘肃、四川等地雨水增多,局地有暴雨。此外,明天开始,长江中下游地区将出现新一轮降水过程,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与此同时,江南、华南等地仍受副高控制,今天起高温范围还将扩大,公众仍需做好防暑防晒工作。

四川甘肃等局地有暴雨 明起南方迎新一轮强降水

明起南方雨水再起3省局地暴雨 华南高温扩散
昨天下午,北京海淀出现短时强降水。关禺 摄

昨天起,南方地区降雨整体减弱,全国降水以强对流天气为主。监测显示,北京、天津、河北南部和东北部、山东西北部、辽宁中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河北唐山、沧州及辽宁沈阳、大连、鞍山等局地大暴雨(100~178毫米);湖南中部、湖北东部、安徽南部等地出现局地性暴雨或大暴雨(100~166毫米)。

今天,全国强降雨仍然偏少,仅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以及华北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多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局部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到了夜间,四川、甘肃等地雨水开始增多。中央气象台预计,17日08时至18日08时,环渤海地区、四川盆地西部等地有较强降雨。辽宁中东部、山东北部和东部、青海南部、甘肃南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8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有雷暴大风冰雹或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由于四川、甘肃等地的部分地区前不久刚经历过地震灾害,地质条件十分脆弱,而且九寨沟震区也将迎来震后首次持续性降雨,需要高度警惕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四川甘肃等局地有暴雨 湖南江西高温再来

此外,明天起,长江中下游地区和黄淮南部又将经历新一轮较强降雨过程,江汉、江淮、黄淮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其中河南南部、湖北北部、安徽北部、江苏中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还将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公众还需关注最新预报预警,注意出行安全。

高温范围扩大 湖南江西等加入高温行列

在各地迎接雨水降温的同时,华南中东部、江南东部一带仍然在和高温相伴。监测显示,截至16日16时,省会级城市中,北方只有西安最高气温达到了35.2℃,出现了高温天气;在南方,重庆最高气温达到了36.1℃、福州达到37.3℃、广州达到35.1℃,均有高温天气出现。

明起南方雨水再起3省局地暴雨 华南高温扩散

今天,北方只有零星地区还有高温出现,但南方高温范围却将进一步扩大。预计今天,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南部等地将再次出现高温天气;明天,江南大部以及华南大部都将加入到高温行列之中。

高温笼罩下,今天,浙江、福建等地极易发生中暑,需要加强防护。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内蒙古西部、山西南部、陕西南部和关中地区、重庆中部、浙江南部、福建大部、江西南部、广东大部等地较易发生中暑;其中,浙江南部、福建中部、江西南部、广东中部的部分地区易发生中暑,尤其是浙江南部、福建东部、新疆吐鲁番盆地的局部地区极易发生中暑。对于江南华南来说,雨过之后空气湿度非常大,闷热的感觉会愈发的明显,请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避免在日光下暴晒,避免高温时段或高温环境中的户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