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受降雨天气影响,湖南大部地区高温暂时消减。不过从今天(17日)开始,暑热天气又将逐步回归,自湘东南向北扩展。21日前,湘西、湘北局地仍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湘中以北部分地区仍有雷暴,局地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天气出现,需注意防范。

前期,湖南高温天气盛行。湖南省气候中心统计,7月10日至8月10日,湖南共94县市出现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其中90县市过程最高气温≥37℃,慈利县高温过程持续时间达28天,为本次高温过程的最长持续时间,张家界凤凰等9县市高温持续时间突破历史极值,张家界、怀化等11县市37℃以上高温累积日数突破历史极值,张家界、临湘40℃以上高温累积日数分别达10天、4天,突破历史极值。

湖南雨后高温再回归 湘西湘北需防雷雨
16日夜间,长沙雷电交加。摄影:高继林

自8月11日起,受降雨天气影响,大部地区高温消退。昨天,湖南中北部出现了降雨。监测显示,16日08时至17日08时,湘中偏北部分地区出现了中到大雨,溆浦、新化两地遭遇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高气温为31~33℃。

湖南高温“复燃“ 长沙明起连续六天最高温超35℃

不过,今天开始,暑热又将逐步回归。预计未来一周湖南无明显降雨过程,17~20日35℃以上高温自东南向北扩展,22~23日为高温最强时段,湘中以北、湘东部分地区将出现37℃以上高温。以省会长沙为例,明天起连续六天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公众需做好防暑防晒工作,避免高温时段或高温环境中的户外活动。

与此同时,21日前,湘西、湘北局地仍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今天白天,湖南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常德、益阳、岳阳、湘西州及怀化北部局地大雨;今晚到明天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及怀化北部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雷雨时局地短时阵风7级。需注意防范雷暴,局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天气的不利影响。(文/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