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9日),全国阴雨范围依然广泛,其中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西部、鄂豫皖苏等地有较强降水,局地暴雨伴强对流;东北、华北则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建议上述地区加强防范局地山洪、地质灾害、城乡内涝等不利影响。气温方面,今明天江南、华南及重庆等地高温发展,防暑降温仍不可松懈。

江淮等地有较强降雨 四川等地谨防地质灾害

【河南安徽】等有暴雨 江南华南高温加剧
8月18日下午,北京海淀出现短时强降雨。

昨天,全国强降雨相对分散,其中河北中南部、北京东部、山西南部、山东南部、河南西北部和中东部、江苏中北部、甘肃东部及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河南东部、江苏中部、四川盆地西北部局地大暴雨(100~235毫米)。

今天,四川盆地西部、西北地区东部仍有较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19日至20日,四川西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的降雨过程,上述地区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由于上述部分地区前不久刚经历过地质灾害,地质条件十分脆弱,而且九寨沟震区也将迎来震后首次持续性降雨,需要高度警惕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此外,在黄淮江淮一带,今天雨区较昨天略有南压,中央气象台预计,黄淮南部和东部、江淮、江南东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山东东部、河南西部、安徽西部和东部、江苏北部和中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50~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小时雨强20~50毫米,局地大于60毫米,部分地区还将伴有8~9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强对流蓝色预警。

【河南安徽】等有暴雨 江南华南高温加剧

雨水增多,公众需合理安排出行,注意出行安全。同时前期江淮大部的降雨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部分地区土壤过湿,农业生产还需要加强对病虫害的防治。

还需注意的是,今天,东北中南部、华北等地在冷涡的影响下,依然多阵雨或雷阵雨。从目前的预报来看,多雨的模式还将延续至8月下旬,大家出行要常备雨伞。

长江以南高温扩张 杭州长沙高温将持续近一周

昨天截至14时,浙江、福建、江西、广东、湖南、湖北、重庆等地的部分地区均出现了35℃及以上的高温天气,福州、杭州和重庆今年以来的累计高温日数均已超过了35天,位居省会级大城市高温排行榜前五位。

今明天,高温范围有所扩大,将覆盖四川盆地东部、江南、华南等大部地区,为此,中央气象台昨天下午6时继续发布高温中暑气象预报:预计今天白天,四川东部、重庆大部、陕西南部、湖北西部和南部、湖南大部、江西东部、浙江大部、福建、广东大部、广西东部等地较易发生中暑。其中,四川东部、重庆西部、江西南部、浙江大部、福建大部、广东中部和北部的部分地区易发生中暑,尤其是重庆南部、浙江中部、福建中部和东部、广东中部和东北部的局部地区极易发生中暑。

20170818084443779_18-1.gif

展望后期,尽管三伏天即将结束,但高温却并不罢休,包括杭州、长沙在内的不少地方至少未来近一周的最高气温都维持在35℃以上。不仅如此,处暑(8月23日)前后副高还将继续扩大势力范围,高温或将跨过长江继续向北进军。

近期南方气温高、湿度大,闷热感挥之不去,公众需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避免在日光下暴晒,避免高温时段或高温环境中的户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