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20日),江淮南部、江南东北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有较强降雨,其中安徽东南部、四川盆地西部、陕西南部等局地有暴雨,苏皖中北部等地极易发生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气温方面受到副热带高压的影响,未来三天长江以南大部将被大范围的高温笼罩,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安徽四川陕西局地有暴雨 苏皖等地易发强对流

18日开始,受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和北方冷空气东移影响,华北、黄淮、江淮等地出现了较大范围的降雨,其中河南东部、江苏中部等地的局部地区还遭遇了大暴雨的侵袭。监测显示,昨天,山东北部和半岛南部、江苏、安徽中部、河南南部、湖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90毫米);另外,青海东北部、甘肃东部、宁夏南部、陕西中部、四川中部等地出现分散性的大雨或暴雨(50~76毫米)。

【四川甘肃】有明显降雨 南方高温强势来袭
南多地遭遇暴雨,暴雨过后,19日漯河市内出现积水。(来源:@漯河交警)

今天江淮南部、江南东北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有较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江淮南部、江南东北部、青海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东南部、四川盆地西部、陕西南部等地的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四川甘肃】有明显降雨 南方高温强势来袭

特别需要关注的是苏皖中北部等地的降雨,随着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同时增强,今天上述地区极易发生强对流天气,可能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甚至冰雹天气,需警惕强降雨和强对流可能引发的灾害。

此外明天开始至23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大部等地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北部、北京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由于上述部分地区前不久刚经历过地质灾害,地质条件十分脆弱,有关部门需要高度警惕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南方高温此消彼长 北方多地开启入秋进程

今明天,受到副热带高压的控制,我国四川盆地东部、江南大部、贵州东部以及华南等地将被大范围的高温所笼罩。

对于华南来说,未来几天高温的范围将会继续向西向南扩大,并在下周三前后得到缓和。而江淮、江汉等地,近日高温在雨水的打压之下,最高气温维持到在33℃左右。江南和四川盆地东部一带,可以说是高温最为持久的区域,未来近一周的时间,这一带地区将会与高温长相伴,尤其是重庆,最高气温甚至可达38-39℃,提醒这一带的朋友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20170819085648514_zg.gif

受到热带气旋的影响,下周三左右华南将出现较为显著的风雨天气,高温天气也将随着告一段落,不过江淮江汉一带的高温又将迅速蔓延开来,像是南京,下从周二开始也将加入到高温的行列当中。

而在北方,未来一周冷空气和阴雨过程频繁,大部地区的气温都将保持在常年同期平均线附近,其中西北地区的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低不少。

随着冷空气继续东移,西北地区东部以及内蒙古中西部等地将迎来较为显著的降温。省会级城市中,像是西宁,今天气温将会出现明显的下滑,最高只有16℃,而银川(24℃)和兰州(21℃)的气温也将在今天整体转为偏低,预计这两个城市将会在8月21日前后入秋。

而对于新疆北部一带来说,上周后半段,在冷空气的影响之下,秋意就已经渐渐浓厚起来,根据最新的入季标准,乌鲁木齐在8月12日已经入秋,常年乌鲁木齐的平均入秋时间是在8月24日,今年比常年提早了10多天。此外8月24日前后,东北地区也将迎来冷空气,受其影响东北地区也将会开启入秋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