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9日),甘肃大部出现降水,部分地方雨量达暴雨级别。预计未来三天,雨水还将持续,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

昨天开始,甘肃大部出现降水,部分地方雨量达暴雨级别。监测显示,19日08时至20日07时,甘肃大部地区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其中白银、临夏、陇南、平凉、庆阳等市州局地出现暴雨。截止今天中午12时,累计降水量最多的是陇南的文县,达到了121.5毫米,达暴雨级别,此外,武都、徽县、康县、成县、文县等地也出现暴雨,目前上述地区降水仍将持续。

为此,兰州中心气象台于今天11时05分发布甘肃省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陇南、平凉、庆阳降水仍将持续,局部地方降水量将达100毫米以上,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国土资源厅与气象局20日04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预计陇南东南部、天水东南部、平凉东部、庆阳东南部在未来24小时因气象因素致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高,需加强防范。

甘肃昨现暴雨 未来三天降水持续需防地质灾害
今天中午,13时,兰州市区出现降水,实况温度18.7℃,相对湿度72%。

预计未来三天,降水还将持续。其中今天,临夏、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阴有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陇南、平凉、庆阳三市局地有暴雨;张掖、武威、兰州、甘南、定西等州市阴有小雨,局地有中雨;明天,白银、兰州、临夏、甘南、定西、平凉、庆阳等市州阴有中雨,局地有大雨;张掖、武威、天水、陇南等州市阴有小雨,局地有中雨;后天,白银、兰州、临夏、甘南、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州阴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武威、定西阴有小雨,局地中雨。

气象专家提醒,持续的降水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请有关部门做好防暴雨应急工作,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同时暂停户外作业,外出行人避开易发灾害地段,注意人身安全。(文/王乙淙 图/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