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0日),湖南高温范围扩大,强度增强。预计今天还将进一步发展,迎来本轮高温范围最广的一天,大部地区都会出现35℃以上高温,湘东南局地最高温超37℃,需注意防暑降温。不过从23日开始,随着较强降雨的到来,高温将得到明显缓解。

昨天,湖南共18个县市最高气温超过37℃,其中衡南以38.9℃领跑全省;同时,全省平均最高气温为35.8℃,较前一日的35.3℃有所上升。

今为湖南本轮高温范围最广时段 23日起雨水将缓解高温
今天是出伏的第一天,但凉意却仍没有到来。(戴帅汝 摄)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是本轮高温范围最广的一天,湖南大部地区都会出现35℃以上高温;湘潭、衡阳、永州、郴州局地最高气温将达37-38℃;湘北、湘东局地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明天白天,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大部最高气温34-36℃。

不过,从23-25日,受台风“天鸽”影响,湖南将迎来一轮明显降雨过程,全省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中以南、湘西有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有暴雨,并伴有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届时高温将得到明显缓解。

气象专家提醒,今明两天,湖南热力不减、天气闷热,公众需注意白天高温时段尽量减少外出,同时还要做好防晒措施,避免皮肤被晒伤;而到了晚上,气温变得不再沉闷,建议出门感受一下徐徐凉风。(文/戴帅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