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今年下半年来最强冷空气影响,今明天(29-30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等地将有较强降雨,多地累计降温将超10℃;特别是东北地区,昨天漠河已经飘雪,今天黑龙江、吉林等多地最低气温或跌至个位数。而在四川盆地到长江中下游一带,今天开始高温范围也将缩减南退。

今明天北方多降雨 多地累计降温将超10℃

昨天,冷空气威力已初步显现,监测显示,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大部地区也有一些阴雨。黑龙江漠河、内蒙古阿尔山出现降雪。

下半年来最强冷空气发威 北方累降10℃
8月28日,漠河出现降雪。(图/李哲)

同时,气温也随之走低。昨天14时,内蒙古中东部到东北大部较前天同一时刻普降6-12℃,哈尔滨、长春14时气温都不足20℃,凉意十足。在陕西中部、河南南部以及山东北部的部分地区,降幅达到了6℃以上,陕西局地甚至超过了10℃,西安昨天14时19.4℃,湿凉明显。

未来三天,冷空气还将继续发力。中央气象台预计,29日-31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山西南部、陕西中部和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冷空气南下【山西河南】有暴雨 江南高温消退

今明天,甘肃东南部、陕西中南部、山西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部及安徽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有暴雨。

在雨水的影响下,今明天,西北地区东部到华北、黄淮以及江淮、江汉一带地区将出现大范围的降温,不少地区的累积降幅会达到10℃以上,夏日的暑热迅速消减。到了明天,最高气温30℃线会退至长江一线,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地甚至不足20℃,在阴雨之中,湿凉尽显。

特别是东北地区,今天黑龙江、吉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普遍降至20℃以下,多地最低气温也会跌至个位数,如长春今天的最低气温将为8℃。

下半年来最强冷空气发威 北方累降10℃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北方多雨,公众出行需注意及时关注临近预报,带好雨具,避免去山区等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危险地带。同时,气温逐渐走低,尤其是东北地区的人们要注意及时添衣保暖,谨防感冒。

今起南方高温范围缩减南撤 华南等地仍有雨

昨天,四川盆地到长江中下游地区热力满满,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江西、浙江、福建的不少地方最高气温达到了35℃以上。

今天,随着冷空气扩散南下,副高减弱,高温的势力范围也逐步收敛向南撤退,在江南到华南北部一带今明两天还会有小范围的高温发展。

20170828083312358_111.gif

气象专家提醒,虽然已过处暑节气,但江南一带的高温仍在持续,且湿度较大,闷热难耐,防暑降温依然不能放松。

而在南方的其他地区,虽然“帕卡”已落幕,但受其残留云系以及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雷州半岛西部、广西南部和西部、海南岛西部和南部、云南南部和西部、贵州西南部、四川盆地西部和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广西南部沿海局地有大暴雨。公众还需做好防范,谨防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