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雨带持续稳定在黄河与长江之间,预计今明天(4-5日),四川盆地、江汉、江淮、黄淮一带仍是雨水频频,导致气温偏低;而江南和华南地区,又一波升温即将铺展开来。

四川陕西等地降雨持续 阴雨寡照气温偏低

江淮黄淮雨水缠绵 江南华南高温难减
3日,雨中的西安地面潮湿。(来源:新浪微博)

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从四川盆地到黄淮一线的四川、陕西、安徽、江苏等地连日来雨水不断。监测显示,贵州南部、广西西北部、苏皖中北部等地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贵州黔南、广西河池局地120~138毫米)。

今明天,雨带仍将稳居四川盆地、江淮、黄淮一带上空。中央气象台预计,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湖北西部、黄淮中西部、川西高原西南部、云南东北部、贵州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江淮黄淮雨水缠绵 江南华南高温难减

在连续阴雨的打压下,江淮、黄淮等地的气温也难以抬头,较常年同期偏低。省会级城市中,南京、合肥、武汉今天的最高气温都仅在25℃上下;明天,随着雨势减弱,气温有望回升至30℃左右。

气象专家提醒,尽管上述地区的降雨不算激烈,但持续时间长,过多的降雨可能导致陕西南部、重庆东北部和南部、湖北西部等地的山区出现地质灾害。此外,雨水频频或将导致阴雨寡照,对农业生产不利,农民朋友需注意加强防范。

南方高温此消彼长 福建江西等难觅清凉

在加强西伸的副高的笼罩下,今明天,江南和华南一带仍将热力满满,台风“玛娃”带来的降温只会是短暂插曲。

20170903083844718_zg3day.gif

预计,今天,台风“玛娃”掀起的风雨将使华南大部高温消退,广东北部更将降温4到6℃;但明天起,随着台风渐趋减弱远离,广东的高温又将再度冒头,江西东北部、福建北部以及浙江中部的部分地区也会进入升温的节奏。

气象专家提醒,江南、华南一带气象意义上的秋天往往要等到10-11月左右,近期仍然“高烧”不退,公众还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