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据卫星遥感海冰数据监测分析,2017年8月底以来,北极地区东北航道和西北航道所涉及区域的海冰覆盖面积持续减小。至8月31日,伴随拉普捷夫海浮冰的融化,途径俄罗斯北冰洋沿岸的北极东北航道全线开通。

根据卫星遥感海冰数据监测分析,2017年8月30日拉普捷夫海西南部,布尔什维克岛东侧仍有较大范围海冰分布,到8月31日,该区域海冰大面积消失,东北航道彻底畅通。

北极东北西北航道海冰覆盖减小 航道开通
2017年8月31日北极地区东北航道核心区域普捷夫海西南部、布尔什维克岛东侧海冰融化。

伴随北极海冰的逐步融化,加拿大北部的北极西北航道也出现了开通的迹象。2017年8月以来,包括戴维斯海峡、巴芬湾、兰开斯特海峡、皮尔海峡、维多利亚海峡、阿蒙森湾等区域在内的加拿大北部沿海航线逐步开通。2017年9月10日威尔士亲王岛与萨默塞特岛之间的狭窄水域仍有较大范围海冰分布,到9月11日,该区域萨默塞特岛沿岸海冰融化,出现开放水道。

北极东北西北航道海冰覆盖减小 航道开通

2017年9月11日北极地区西北航道威尔士亲王岛与萨默塞特岛之间的水域海冰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