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北京的夏天从5月7日开始,截至9月17日还没结束,长达134天,超过了之前133天的纪录,且还有更长的趋势。预计,26日,随着一股较强冷空气的到来,北京或有望入秋。

早到迟退 北京夏天成“劳模”

根据《气候划分规定》,当滑动平均气温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22℃,则以其所对应的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22℃的日期作为夏季起始日,常年(1981—2010年)京城的入夏时间为5月23日。而今年北京的夏天十分心急,在5月7日就领取了上岗证,比常年提前了16天。

不仅提前上岗,到了常年的入秋时间(9月11日),北京的夏天依然坚持工作,绝不离岗,迟迟达不到连续五天滑动平均气温低于22℃的入秋标准。

北京夏天超长待机134天破纪录 26日有望入秋

截至9月17日,今年北京的夏天已经达到了134天之久,不仅比常年111天的夏天要长了不少,还打破了当地最长夏季的历史纪录(2007年133天),更是比北京50-70年代最短的夏天多了一倍左右。

37年数据作证 北京夏天越来越热

除了上班早、下班迟,北京的夏天在岗位上也表现非常积极,热力十足。近37年来的数据统计显示,北京的首个高温日(最高气温≥35℃)来得越来越早,高温日数也越来越多。今年夏天,北京的首个高温日更是在5月19日就已到来。

北京夏天超长待机134天破纪录 26日有望入秋

此外,北京的夏天曾经给人留下干热暴晒的印象,但根据1940-2017年的统计,北京的夏天正在“转型”,重闷热天整体增多,近30年来几乎年年出现,高温天遇上主汛期,火力足,湿度大,人体感觉比干热的夏天更加难耐。

北京夏天超长待机134天破纪录 26日有望入秋

冷空气频袭 北京26日有望入秋

其实,在今年的8月底9月初,秋天曾尝试进入京城,但遭到了夏天的顽强抵抗。从那以后,气温一路走高,较常年同期明显偏暖,入秋也就一再推迟。近日,尽管早晚已有凉意,但中午时分走在外面,仍然能感受到暑热。

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信欣介绍,本周将有几股冷空气先后影响北京,其中19日与22日的冷空气较弱,吹来蓝天白云的同时,难以带来明显降温;但26日的冷空气相对给力,有望帮秋天办好“进京证”,北京届时或迎来秋天。

北京夏天超长待机134天破纪录 26日有望入秋

气象专家提醒,尽管北京气象意义上的秋天还未正式到来,但昼夜温差逐渐拉大,甚至会超过15℃,宛若两季,公众早晚出行需备一件外套,及时添衣保暖,以免着凉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