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持续3天的南方强降雨将于今天(21日)基本结束,长江以南地区将进入雨歇期,而华南依旧炎热。另外,华北东北今明天多阵雨、雷阵雨,24日有较强冷空气入侵北方,华北多地下周有望入秋。

南方将迎来四天雨歇期 华南炎热依旧

18日起,一轮较强降雨从重庆、贵州、湖北一带发端。昨天,云南东部、广西中西部、江西北部、安徽东南部、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云南红河、广西来宾、浙江台州等局地降大暴雨(100~135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雨强有55~73毫米。


昨天,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遭遇强降雨。(图/张鸿双)

此次南方的降雨将告一段落,今起到24日,长江以南地区都将进入降雨的间歇期。不过,今天云南南部等地有明显降水,川西高原、云南中部和南部、华南沿海、江南东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分散性中雨或大雨。

受副热带高压牢牢掌控的华南地区,预计,未来一周高温尽管不多,但最高气温仍旧稳定在32-34℃,夏天的炎热依然挥之不去。尤其排在全国省会级城市高温日数榜首的福州,9月来已经出现了6个高温日,而未来一周还将有持续高温天气,极有可能突破当地9月高温日数纪录。

北方多地下周有望入秋 华北东北等多雷阵雨

过去10天,由于冷空气势力明显偏弱,北方大部地区的气温都显著偏高,预计未来一周,北方冷空气呈现逐步活跃的态势。

今明天将有冷空气影响华北、东北地区,但降温过后气温仍旧是偏高的局面。今年华北多地都度过了一个超长夏季。而从24日起,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自新疆开始影响我国北方地区,作为冷空气前哨的乌鲁木齐将率先出现“断崖式”气温下跌。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转为偏低,停滞已久的入秋进程也有望再度开启,其中华北多地超长待机的夏天或将于26日前后下线,正式迈入秋天的大门。

另外,随着低涡系统的东移,华北和东北一带的降水又将会发展起来。预计今天降水主要集中在华北北部、东北西南部一带,辽宁西部、河北东北部等地局地将有中到大雨;明天,华北降雨停歇,降水区域明显东移,集中在东北和内蒙古东北部,东北不少地方将会迎来中雨局地大雨。

南方迎雨歇期 北方多地最长夏天下周结束

冷暖气流交汇之下,今明天东北华北等地将会多阵雨、雷阵雨,并且伴随着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大家关注临近的预报预警,出行时远离大树、广告牌等,注意安全。同时,华北昼夜温差较大,仿佛一天“过两季”,大家早晚出行可多备一件衣服,以免受凉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