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纽约9月19日讯 在9月18日召开的联合国有关气候变化的高级别利益攸关方对话会议上,古特雷斯秘书长敦促各国,应在根据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所做的国家自主贡献承诺的基础上,采取更为雄心勃勃的行动。

古特雷斯指出,自国际社会在2015年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以来,温室气体排放量在减少,但是减少的幅度并不够,气温仍在上升,世界每天都在目睹着气候的变化。自2008年以来,全世界每年有2000万人由于洪水、风暴、火灾和极端温度而被迫流离失所;还有更多的人由于干旱和海平面上升而被迫迁徙。

古特雷斯表示,气候变化并不是后代人面临的遥远问题,气候变化就在我们眼前,我们必须进行应对。但单凭各国政府并不足以应对这一挑战;同时,应对气候变化还没有成为全球金融系统的一个自然组成部分,高碳含量的投资仍然规模巨大;此外,各国根据《巴黎协定》所做的国家自主贡献承诺并不够,现在存在的缺口至少高达140亿吨碳。

古特雷斯呼吁,各国应以更大的力度采取行动,消除应对气候变化所需金融资源而面临的筹集障碍,并在改善气候变化的相关技术、能源转型、碳定价和减缓风险等方面努力加大合作力度。

古特雷斯希望在将于2019年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促进政府和企业界在执行《巴黎协定》方面结成更为紧密的联盟,并希望到2020年人类能够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增长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