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截至昨天(22日),安徽雨水已持续四天,今天白天南部仍有中到大雨。明起又一轮降水过程来袭,阜阳、亳州、宿州、蚌埠等市县将遭遇大到暴雨。预计短时强降水的出现可能增加秋季收获难度,影响后期产量。

19日开始,安徽连日降雨。监测显示,19日08时-22日08时,有49个乡镇累计降水量超过50毫米,最大出现在休宁陈霞,达108.9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休宁阳干,为33.1毫米(20日9-10时)。

安徽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安徽大部仍有阵雨或雷雨,其中马鞍山、芜湖、合肥和六安等城市有中到大雨;明起新一轮降水过程来袭,阜阳、亳州、宿州、蚌埠等地有大到暴雨,并可能伴有雷暴和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后天全省有阵雨或雷雨,阜阳、亳州、宿州、蚌埠等地有中到大雨。公众需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此外,26-28日,安徽还有一次自北向南的降水和降温过程,过程降温或达5-7℃,提醒公众关注临近预报,及时添衣保暖。

明起安徽北部有大到暴雨 不利秋收作物收获晾晒
安徽秋粮已进入收获期,各地陆续开镰。(来源:安徽日报)

今年安徽秋粮已进入收获期,目前棉花正在采摘,江淮部分地区一季稻开始收割,但受阴雨天气影响,未进入大规模收获阶段。甘薯、花生、芝麻等零星收获。连日的强降水天气导致江淮之间农田土壤相对湿度达到79%左右,部分地区暴雨,导致光照不足影响双季晚稻抽穗灌浆。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的降水天气将影响一季稻和秋收旱作物的后期生长以及成熟作物的收获晾晒,阴雨寡照也不利于双季晚稻的抽穗灌浆;江北局部强对流天气还易造成玉米、大豆发生倒伏,增加收获难度,影响后期产量。建议各地要注意清理沟渠,防止涝渍害;花生、棉花等适收农作物要及时收获,谨防淋雨变质;喜温的大棚内生产要注意防风加固和注意保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