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最近一个多月,湖北阴雨偏多,阳光稀缺。预计今(17日)明天湖北阴雨持续,其中十堰、襄阳等地今有中雨。后天开始天气转晴,气温回升,将迎来秋高气爽的好时节,农民朋友可趁晴抢收抢种。

9月以来,湖北阴雨天气盛行,晴天成了奢侈品。监测显示,9月1日-10月16日全省平均降雨日数达到27.4天,排历史同期第一位。西部大部分地区雨日在29天以上,其中宣恩达到了36天,恩施、宜都有35天,武汉也有23天雨日之多列历史同期第二位。阴雨持续下,阳光稀缺,武汉近一周日照为零。

9、10月份正值湖北中稻和棉花的收获季节,持续的阴雨天气对秋粮的收获产生了不利影响。据《农村新报》消息,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419.85万亩,绝收114.75万亩,荆州、荆门、潜江、天门等中稻主产区受灾较重。另外,持续降雨致土壤水分饱和,地质灾害风险提升,据荆楚网消息,9月下旬至10月12日,十堰地区发生滑坡、塌方1100多起,直接经济损失12.45亿元。

昨天湖北仍有降雨,大部分地区以小到中雨为主,仅襄阳的谷城、荆州的石首和监利出现了大雨。伴随降雨,气温低迷,大部地区最高气温普遍不足19℃,其中十堰地区甚至在15℃以下。

9月以来湖北雨日为历史同期第一多 后天转晴升温
今天上午,武汉天空阴沉。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湖北阴雨天气仍将持续。今天部分地区雨势较大,西部地区和江汉平原北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十堰、襄阳、神农架、随州等地有中雨,其他地区有小雨。明天鄂西北和江汉平原北部的降雨将会逐渐结束转为阴天,其他地区仍有小雨残留。

后天久违的阳光终于要露脸了,预计全省将转为多云天气,最高气温会有4℃左右的回升。19日后全省将迎来一段晴天多雨水少的天气,大部地区秋高气爽。比如武汉,从七天预报来看,19-23日都是晴天或多云的天气,最高气温23℃左右,较为舒适。

气象专家提醒,预计19日后全省将迎来一段少雨天气,有助于农作物的采摘、晾晒和播种。农民朋友可抓紧时间抢晴收获,尚未播种的油菜雨后尽快整田播种,已播油菜注意清理“三沟”排渍,并注意查苗补苗。(图文/付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