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记者段昊书 贾静淅报道 10月20日,在党的十九大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小组讨论中,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代表发言时说,党的十九大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凝聚全党智慧,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期待,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她表示,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坚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气象工作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雅鸣认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要深刻领会报告主题。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体现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二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四要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

刘雅鸣说,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指导下,气象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气象防灾减灾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五年来,气象观测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建成天基、空基、地基三位一体的气象灾害立体监测网;气象预报预测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气象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在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等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政府和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持续提高。全国气象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抓好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以更全面、更周到、更精准、更体贴的气象保障服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