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2日)云南昆明、玉溪等地出现中到大雨,怒江中北部局地暴雨。受降雨以及冷空气共同影响,昆明最低气温仅11℃,刷新下半年最低气温新低。预计今天,怒江、保山、德宏北部仍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明天雨势相对减弱,后天阴间多云天气为主,仅部分地区有阵雨,全省大部气温回升。

昨天,云南出现明显降雨,昆明、玉溪、普洱等地出现中到大雨,怒江中北部的金平、福贡、贡山出现暴雨。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8时,最大雨量出现在福贡县资古朵,雨量为83.9毫米。虽然24小时的累积降雨量达到了暴雨量级,但与夏天降雨的急促而猛烈相比,这个时节的雨显得柔和许多。以贡山为例,昨天虽然总的雨量不小,但雨势比较平缓,降雨持续时间长,一整天都是下个不停。另外,截至今天8时,昆明最低气温仅11℃,刷新下半年来气温新低。

云南昆明今早气温创新低 怒江保山等地局部仍有暴雨
今天10时,昆明天空乌云密布,犹如夜晚。(图/李雷)

今天降雨将继续侵扰云南,云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怒江、保山、德宏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怒江南部、迪庆以及大理西部、保山以及德宏南部、临沧、普洱、西双版纳、楚雄南部、玉溪西部、红河西部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受降雨的影响,怒江北部、文山东北部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为Ⅱ级,风险高,公众需多加防范。

明天雨势相对减弱,保山、德宏、大理南部地区;临沧、普洱西部、西双版纳西部、楚雄南部有小到中雨。后天全省阴间多云天气为主,仅怒江北部、保山以及德宏南部、临沧、普洱、西双版纳、红河西部、昭通北部有阵雨,局部中雨。

预计今天,全省大部最高气温为14-24℃。随着降雨的减少,后天气温将有较大幅度回升。其中,省会昆明今天最高气温为14℃,明天较今天将上升3℃,后天回升至21℃;曲靖、文山累积回升幅度也均将达到8℃以上。

云南昆明今早气温创新低 怒江保山等地局部仍有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滇西及滇中部分地区持续出现降雨,需防范阴雨寡照对农业的不利影响;同时注意防范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公众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另外,滇中及以东、滇南局部地区清晨可能出现大雾天气,需防范低能见度对交通的不利影响。(文/周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