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东京10月23日电(记者吕少威)超强台风“兰恩”23日在日本静冈县御前崎市附近登陆,经过关东地区向东北海上挺进。多地大雨、强风持续,截至记者发稿时已造成5人死亡。

超强台风“兰恩”过境日本 已造成5人死亡

行人顶风冒雨前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日本气象厅称,“兰恩”在22日下午接近本州岛,随着向陆地进一步逼近,各地普降大到暴雨。至23日凌晨72小时的降水量,纪伊半岛就超过了800毫米,山梨县富士河口湖町也超过了377毫米,关东甲信和东海地区则达到300毫米以上。此外,位于台风行进路线上的北关东各地、仙台市和福岛市等地的降雨也突破了往年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还伴有强风。东京都三宅岛的风速达到35.5米/秒,刷新了记录。预计到23日傍晚,东北地区和北海道地区的最大瞬时风速将达到45米/秒,北陆地区将达到35米/秒。

超强台风“兰恩”过境日本 已造成5人死亡

行人顶风冒雨前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台风带来的河流泛滥、泥石流、海啸等灾害危害程度也随之增大。据日本共同社消息,目前已有5人在台风中丧生。多地出现大范围停电,公交系统的多条线路停运或延迟,多个航班误点或取消。截至23日早6时,总务省消防厅就已向大阪、三重等16个都府县的超过21万人发出紧急避难指示。

“兰恩”目前正从岩手县宫古市东南以时速80公里的速度向东北方向挺进。中心气压为970百帕,最大瞬时风速为45米/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