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1月1日,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在北京发布《2017年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认知状况调研报告》。调研从“公众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认知度”、“公众对气候变化影响的认知度”、“公众对气候变化应对的认知度”、“公众对气候变化政策的认知度”、“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执行度”及“气候传播效力效果评价”6个方面展开。

中国天气网从11月1日起,连续六天分别发布报告的六部分内容。以下为报告的第三部分——公众对气候变化应对的认知度:

1)近半数受访者认为应对气候变化减缓和适应一样重要

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应对气候变化减缓更重要(47.8%),还有45.3%的受访者认为减缓和适应同样重要。6.7%的受访者认为适应更重要。

1_副本.jpg

2)受访者普遍认为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应该发挥更多作用

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受访者普遍认为“政府”应该发挥更多作用,其次是“媒体”和“环保公益组织”。

2_副本.jpg

3)空气污染是受访者认为政府最应关注的问题,其次是水污染和生态保护

关于中央政府应该关注的“空气污染、水污染、气候变化、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教育、反恐、健康”8个问题,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中央政府应该对这些问题都予以高度关注。

平均来看,所有问题中空气污染问题被认为是最重要的(3.42),其次依次是水污染(3.36),生态保护问题(3.31),健康问题(3.28)以及气候变化问题(3.25)。

3_副本.jpg

4)空气污染是受访者认为最重要的问题,其次是生态保护和健康

在C3中具有非常高关注度的问题中,24.3%的受访者认为空气污染问题最重要,其次是生态保护问题(18.0%)和健康问题(17.2%);有8.8%的受访者认为气候变化问题最重要,高于经济发展和反恐。

4_副本.jpg